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卓榮泰:民進黨要引導議題 不排除推新決議文

2019/1/29 21:50(1/29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說,明年初的選舉,民進黨要引導走向、創造議題;黨內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是不是決議文還有待討論,但至少會推出共同政見或訴求。

像是兩岸議題,卓榮泰認為,現在談維持現狀,應該要讓人民知道維持現狀的意義是什麼,「維持現狀是維持什麼樣的現狀」。至於共同政見何時提出,卓榮泰說,928黨慶是個不錯的時間點。

卓榮泰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2020總統大選主軸,他說,人民最希望政府改善經濟,「經濟牌永遠不會退時髦」。

不過,卓榮泰也說,台灣現在的處境,「除了經濟牌,還要有一個大安全網要把台灣罩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後,總統蔡英文提出四個必須,把台灣整個拉起來,可見多數人還是很重視台灣安全和自主性的問題,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的經濟發展,才不會為人作嫁,「否則都算到北京政府去,那就不行了」。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任後也拋出憲改主張;對於制憲或修憲會不會成為2020年大選的議題,卓榮泰認為,「現在不敢說」,因為民間還在醞釀,而民進黨智庫經常有類似的討論,台灣社會對此也沒有達到完全共識。

不過他重申,不論是政策辯論或者提出大戰略,都可以把所有社會關心的問題納進來,做個總結,而且要有信心,「這個東西出來,就是要引導選舉走向、創造議題,而不是被議題拉著走。」

他說,民進黨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但會不會以決議文形式,要看大家討論的結果,今年在時間上是否容許,他沒有把握,但至少要弄成一個共同訴求,在選舉裡面讓大家共同遵守。

他表示,這個共同訴求,除了黨內一致遵守,也希望擴散到其他可能合作對象,共同遵守。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失利,有人歸咎於兩岸路線,對於民進黨的兩岸論述,是否需要微調,卓榮泰說,行政院先前敗選檢討報告中的「不意味台灣大多數人民會願意為了經濟利益,放棄對於主權的追求」這句話非常重要,這也是賴清德親自加入的,也就是民進黨認為,這次選舉結果並不直接等於所謂支持九二共識的人增多,但政府不能忽略的是必須促進經濟。

卓榮泰說,兩岸是總統的權責,但他認為應該要讓人民知道維持現狀的意義是什麼,這個時候的維持現狀與3年、5年前的維持現狀有沒有不一樣,「因為對方(中國)出招太多了,維持現狀是維持什麼樣的現狀,可以這樣論述,讓它清楚一點也好」。(編輯:黃瑞弘)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