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當選總統將組國家隊 到世界搶錢糧

2019/6/29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9日電)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政見會問答階段表示,他當總統要組國家隊、打世界盃,到世界搶錢、搶糧、搶市場;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若企業家與勞工心對著心,生產效率絕對不同。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2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天舉行,5位參選人郭台銘、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針對青年、社會、文化與教育4大議題交鋒。

在第2階段問答,題目採事先公布,並現場抽出2題,首題為如何維持勞資和諧保障勞工權益,韓國瑜表示,未來誰當總統,經濟的發展絕對不能建立在剝削勞工的身上,若企業家與勞工是心對著心,勞動生產的效率會絕對不一樣。

韓國瑜舉出過去擔任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的經驗說,他當時掌握住要與員工心對著心,包括讓夜勤員工練氣功;給員工準備獎金,幫助員工子女的註冊費;每月選本好書讓員工讀,增添書香,以及幫忙願意升學的員工繳交一半的註冊費等。

韓國瑜說,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營業額從原先的新台幣150億元,到他要離開時衝到了220億元,這就發現了只要對勞工越好,當勞工的心受到感動,就會回過頭來在工作上表現;所以愛護勞工要發自內心,每一件事情老闆都要幫勞工想好,這才是真正的愛勞工、關心勞工,相信未來的勞資和諧,一定會越來越好。

郭台銘表示,做一個領導者,要有能力讓老闆與員工都賺錢;他當總統,就是要出來帶大家組國家隊、打世界盃,他要帶大家到全世界搶錢、搶糧、搶市場,有了市場與錢糧,公司一定要照顧員工。好好的拚經濟,讓所有的公司都賺錢,怎麼還會有低薪問題。

郭台銘說,社會問題時常都是分配問題,不是只有經濟的分配,也有權利的分配,他黑手出身,白手起家,知道從無到有,需要什麼過程,需要做那些事情,社會要打造一個良性循環,正面向上的力量。

郭台銘指出,蔡政府修勞基法修的天怒人怨,老闆、員工、社會都輸,每個產業的需求都不一樣。修法需要懂產業,懂員工,也要懂老闆。他強調,「員工贏、老闆贏、全民贏,台灣社會要三贏,相信郭台銘」。

朱立倫則以過往擔任地方首長的經驗表示,他當過16年的地方首長,服務625萬的台灣人民,他了解問題,因為腳踏實地;各行業都不同,要強迫大家都一例一休就是箝制大家的發展,可以讓老闆、資方的成本不要降低,但是要放寬彈性,這才是務實可行。

朱立倫說,經驗真的非常重要,16年前他看到大量的關廠,當時最大的問題是勞工受害多、被遣散非常嚴重,所以設立勞工權益基金,他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的,帶動了台灣;而對於惡老闆、慣老闆,最好的辦法,就是勞動雲把他公布出來,讓大家知道。

周錫瑋則指出,勞資本來就會有爭議,最重要是要尊重對方,坐下來談,公司成本太高,勞工也不會有好的薪水;他認為,立任何一個勞工、經濟的法律,都應尊重所有參與的人,必須真正的去溝通。

張亞中表示,若今天談勞資問題,還在用民國73年時所制定的勞基法,是否已不足了,他若當總統,一定會想辦法改變,必須要在勞基法上改變一法全體適用的看法,依照不同行業制定適合的勞基法。(編輯:張均懋)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憂青年低薪 國政說明會上倡雙語教育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