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政見會 朱立倫:應宣揚具台灣特色中華文化

2019/6/29 18:23(6/29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天透過抽籤抽到文化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和朱立倫都談到故宮,郭台銘表示,尊重本土不必摧毀中華文化,朱立倫主張,應宣揚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下午在台中市舉行。5名參選人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在提問階段,經過抽籤抽到社會、文化2個議題,5人就這些議題交鋒。

文化議題問到,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以「轉型正義」為名,主導去中華文化的斷根政策。請問如果參選人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如何導正目前偏差的文化政策。

首先回答的韓國瑜表示,台灣的天空匯集了東洋、西洋和中華文明,台灣本土又形塑出閩南、客家、眷村、原住民和新住民5種文化,這些在主論述時都有談過,他還是想重申對毒品危害的關切,認為政府要向毒品宣戰,下一屆政府一定要把反毒當成施政的重中之重。

郭台銘表示,蔡總統在黨內初選前,放著國家大事不管,跑了40多間廟,但媽祖、關公都從大陸來的,蔡政府對文化態度是,有利用價值時當成寶,沒利用價值當草。蔡政府不但想搞政治台獨,還想搞文化台獨,一度想要消滅故宮。

郭台銘說,這些珍貴的文物是多少先人用血淚帶來,怎可任意拆解,難怪人家說,不到台灣不知道文化大革命還在搞。他說,尊重本土文化,不必摧毀中華文化,兩者可以相輔相成,共存共榮。蔡政府推動文化大革命,他當總統會推動文化大融合。

朱立倫表示,討論這個問題應思考什麼是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每次外國朋友來他都介紹世界上有兩個故宮博物院,一個在北京,一個在台北,差別在北京的故宮只是一個房子,台北是真正有內涵的博物院。台灣人的友善、孝順等特質,都是因為常常跟祖先溝通的緣故。

朱立倫表示,台灣擁有最好的民主自由,任何電影主題都可以在台灣發揮,這是台灣的資產,「我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以擁有祖先給予的中華文化驕傲,我們要宣揚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張亞中表示,為什麼大家都說台灣這幾年經濟越來越糟糕,其實就是根出了問題,文化跟歷史、認同走在一起,現在的狀況反映文化出了問題、根出了問題、認同出了問題,整個國家都在內鬥,要談文化教育政策「要救我們的根。

周錫瑋則呼應郭台銘談蔡總統拜廟,他認為蔡總統否定中華民族的宗教,騙人說中華文化不是台灣文化的時候,「有甚麼資格誠心去去拜神明」。(編輯:蘇龍麒)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郭台銘:當選總統將組國家隊 到世界搶錢糧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