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擬廢印花稅 柯文哲:選票一時政策長期

2019/8/8 11:50(8/8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行政院擬廢除印花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要取消他沒有意見,但應說明清楚財源從哪來,「呼籲民進黨政府,選票是一時,政策是長期」,指選舉快到,人人為選票都要當聖誕老人。

另外,雙子星開發案,最優申請人南海發展公司若未能於9日和台北市捷運局完成簽約,將喪失資格,柯文哲認為,得標廠商聲請假處分不成後,一定會提抗告,案子還有得拖,這也證明「政府現今已變成企業最大的風險」。

柯文哲今天全天沒有公開行程,上午在市政大樓11樓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印花稅實施至今有85年,去年全國印花稅收入約121億元,台北市占49億元,有逐年成長趨勢,台北市財政局表示,廢除印花稅勢必嚴重衝擊地方財政,廢除後要靠中央補助,降低地方政府自籌財源能力。

對此,柯文哲表示沒有意見,但應說明補償辦法及未來少掉的錢從哪裡來,並重申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現在台灣政治上的困局。

他說,「選舉快到,為了選票大家都要當聖誕老人」、「不贊成選舉要到了,選舉支票一張一張這樣開,明年怎麼辦、後年呢?」並表示要呼籲民進黨政府,「選票是一時,政策是長期」。

被問及雙子星開發案相關問題時,柯文哲認為,最優申請人若未能於9日完成簽約,將喪失資格,但最優申請人也不會站著挨打,當假處分不誠實,就會提抗告,案子應會拖一陣子,「司法程序沒結束之前,台北市政府不能做任何有實質意義的處分」。

他說,政府已變成企業最大風險,指先前包括美國、日本在內,有5家廠商對雙子星案有興趣,但投標時卻只有2家,他還特地了解為何5家變成2家,得到的答覆是「美日公司都嫌台灣政治風險太高」。

外傳他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碰面,郭台銘說相關報導是「胡說八道」,而柯文哲昨天說是「三分真七分假」,他今天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這屬於每人隱私,「其實除非說人家有同意,不然你去外面講一大堆幹什麼」。

至於與立委王金平會面,柯文哲說,台灣政局都有每人憂心之處,與重要政治人物交換意見,也很正常。(編輯:張銘坤)108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行政院擬廢除印花稅 吳敦義:慷地方之慨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