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擬廢印花稅 藍15縣市長齊聲反對

2019/8/28 10:55(8/28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8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公布15位黨籍縣市長的共同聲明,反對廢除印花稅,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行政院沒徵詢地方意見,就決定廢除,侵害地方政府的權責,也有違憲之虞。

針對行政院擬廢除印花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就曾召開記者會,直指這一切都是為了選舉考量,會全力反對;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並拿出國民黨15縣市長的共同聲明,高聲反對廢除印花稅。

這份聲明指出,民進黨執政不力,中央政府負債新台幣6.4兆元,地方政府負債9109億元,尚有17.8兆元的潛藏負債,印花稅每年稅收計121億元,是地方政府一項穩定的稅收來源,現階段真的沒有能力廢止任何一個稅目。

國民黨15縣市長聲明表示,行政院在未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出具體共識下,片面提出廢除印花稅,企圖「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並藉此建立「集權又集錢」財政收支制度,完全不尊重專業考量,凸顯政府決策的粗暴無理。

國民黨15縣市長指出,國民黨為避免「印花稅存廢」成為政策買票下的犧牲品,具體提出兩大主張,包括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得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與健全;以及中央政府應會同地方政府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實際財政需求,平衡6都與其他縣市間城鄉發展。

曾銘宗表示,從程序上來看,印花稅是地方稅,行政院未徵詢地方意見,就決定廢除,極度不尊重縣市首長,更侵害地方政府的權責,也有違憲之虞,提醒政府不要強行推動,不要選舉到了,就亂開政策支票。

曾銘宗說,印花稅本就是地方政府財源,地方政府擁有主導權,廢除後改為中央補助,要不要給錢還得看中央臉色,也難怪15位縣市長反對,國民黨團也將全力反對,捍衛地方政府的權益。(編輯:蘇志宗)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廢印花稅 陳其邁:地方短缺稅收中央全額補助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