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年輕選票 羅文嘉引活水改造民進黨形象

2019/11/17 15:32(11/18 0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年初,扁政府時代的「政治金童」羅文嘉,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力邀下重出江湖,為選戰操刀;羅文嘉瞄準年輕選票,延攬林飛帆入黨、設立青年總部等一系列行動,成功創造聲量。

羅文嘉上任後,民進黨就進行人事大改造,延攬了不少年輕的政治素人組成「斜槓團隊」,雖然引起部份黨內人士質疑,但羅文嘉不改其志,對同婚、反送中等議題拉出清晰的路線,要重塑民進黨在年輕人心中的形象。

1994年,28歲的羅文嘉出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政務官,推出了全國第一個封街慶祝活動,擄獲了無數年輕人的心;25年後,年過50的政治大叔羅文嘉,依然將年輕人擺在第一位。

今年初羅文嘉上任時,民進黨剛歷經縣市長選舉的慘敗,聲勢盪到谷底,擅長文宣包裝的羅文嘉認為,要贏得總統及立委大選,民進黨必須全面改造形象,不能讓改革的招牌被第三勢力搶走,重點就是要贏得年輕人的支持。

首先羅文嘉引進年輕世代出任黨內主管,他花了半年的時間,說服太陽花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擔任副秘書長;民進黨928黨慶發表的「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更看得出民進黨朝年輕化布局的嘗試。

另外,民進黨9位初次參選、投入艱困選區的青年立委參選人成立「台灣派隊」青年連線,用棒球隊的意象強調團隊合作拚選戰,也是羅文嘉希望替艱困選區年輕人推一把的行動策略展現。

「我們是個白血球或是鯰魚效應,攪動一下,讓水變得比較有氧氣一點」,羅文嘉接受媒體訪問時,藉此比喻重回黨中央,他對自己的定位。

他說,民進黨引進大量的優秀年輕世代人才,把門打開,讓活水進來,黨組織自然會產生氧氣,可以面對裡面的問題。對羅文嘉而言,爭取年輕世代支持,不僅是明年大選的勝負關鍵,更關係到政黨的永續經營。

這9個月來,從民進黨總統初選爭議、布局立委艱困選區、智慧販賣機等事件,羅文嘉與黨內人士多次交鋒,屢屢躍上新聞版面。這位重返政治戰場的文青大叔,攪動不少黨內波瀾。

個性浪漫、理想性強的羅文嘉談到自己重回政壇的「變與不變」。他說,自己血液裡面還是蠻「憤怒青年」,只不過,憤青的血液隨著歲月的磨練,懂得隱藏、保留,會做調整。

羅文嘉說,自己比較大的改變是「人生奮鬥的目標不太一樣了」。他說,他相信所有政治人物都會希望一步步往權力最高峰走,但對他而言,「那樣的階段已經過去了」,40歲之前已經歷政治高峰,退出江湖後成為人父,羅文嘉現在更重視的是下一代。

他現在看待政治時,看的是20年、30年後、孩子們在這個土地上會碰到什麼樣的政治人物、什麼政黨,他希望孩子們呼吸自由的空氣,他希望幫台灣培育下個世代更優秀的政治人才。(文/記者葉素萍)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壇大起大落屢敗屢戰 宋楚瑜4度選總統寫歷史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