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攻發威 馬英九正藍教父地位穩固

2019/11/17 15:42(11/19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20總統大選,被視為議題貧乏的選戰,連上廁所、洗衣服都能成為焦點。不過,反送中帶來的亡國感,以及10月一度狂燒的陳同佳案,是藍綠兩黨少見的議題攻防戰,而前總統馬英九,就是這波攻防中藍營主要的政策攻擊手。

馬英九10月舉辦研討會,痛批民進黨操作「芒果乾」,帶動藍營反擊力道;陳同佳案,馬英九也率先對民進黨政府開砲,近日還偕同韓國瑜召開能源政策論壇。身經百戰的馬英九,精準操作議題、凝聚了正藍士氣,也再度鞏固了正藍教父的地位。

馬英九2016年卸任後,因藍營短期內缺乏可抗衡的天王,一度人氣飆升,連續幾年推出的春聯更在網上狂賣,2018年原只印了10萬張,竟然在短短3天內搶光,逼得馬辦一口氣加印了15萬張。

去年底的縣市長選戰,馬更是候選人爭搶的頭號助選員;足足跑了400場。

不過,去年9月後韓流襲捲全台,韓國瑜以其獨特的庶民語言與草根魅力,反轉了高雄長年的藍綠結構,更為國民黨九合一選戰奠定勝利基礎。藍營新天王換人做,國民黨建制派與韓的草根派支持者之間,也浮現了矛盾。

今年初總統黨內初選,國民黨紛擾不斷,韓國瑜勝出後,整合問題始終尾大不掉;參與初選落敗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更一度考慮脫黨參選,因為馬英九與郭台銘的好交情,部分韓粉將郭此分裂危機歸咎於馬英九,讓馬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馬英九卸任後,際遇如洗三溫暖般上上下下。今年9月,再度出現反轉。當時馬在韓國瑜新北市三重造勢場上,被韓粉噓下台;部分韓粉失去理性的行為,反而讓更多藍營支持者為馬心疼抱不平,馬的人氣開始再度上揚。

儘管自從三重造勢之後,外界也有不少聲音認為馬不應再替韓站台。但馬不但參與大老挺韓的連署,在韓國瑜請假後的第一場台南造勢,馬英九仍與韓國瑜大進場;藍到骨子裡的馬英九,自始至終忠於國民黨。

馬英九為典型知識藍代表,在光譜上與郭台銘的確比韓國瑜更為相近,但馬英九為了國民黨,曾聲淚俱下勸郭台銘回頭,並且力勸郭挺韓。這段秘辛經郭營披露後,馬英九終獲「平反」,忠誠愛黨的形象也深深打動支持者。

馬英九出手輔選,更不止站台一途。身為知識藍代表,嫻熟兩岸政策及選舉議題操作的馬英九,以前國家元首高度,在兩岸政策論述上,馬英九接連與民進黨政府過招,被視為藍營在此次選戰的代表作之一。

馬英九基金會10月舉辦的「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等,不但成功讓藍綠在芒果乾議題上交鋒,部分論述也成為韓陣營的參考依據。

在陳同佳案上,馬英九在10月19日台南大造勢場合就對此案發表看法,批總統蔡英文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是藍營對陳同佳案開砲的第一人;20日韓國瑜到台南黃金海岸淨灘時,順勢接招發動攻擊,讓藍營在此議題上成功回防,不至於一路挨打。

馬英九的強項在主權、兩岸等國家大方向的議題,此次選舉,馬英九雖然沒有在競選總部扮演重要角色,卻在政策論述上彌補韓營的不足,毫無疑問地,曾主政8年的馬英九仍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文/記者余祥)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搶年輕選票 羅文嘉引活水改造民進黨形象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