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進化版火力猛 任綠營最強政策先鋒

2019/11/17 21:11(11/18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2020大選逐漸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僅捍衛執政團隊政績,扛起防守重任,面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政見,更砲火猛烈,以行政團隊制高點反駁,同時扮演補給手與攻擊手。

蘇貞昌雖然已經72歲,體力及記憶力讓許多人年輕人都自嘆不如。從去年九合一選戰出征新北,到縣市長選舉大敗後接下閣揆,蘇貞昌屢次在民進黨最艱苦時扛下重擔,民進黨若能在總統大選取得勝利,蘇貞昌功不可沒。

蘇貞昌日前出席首場民進黨立委造勢活動,力挺子弟兵、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秉叡。他在台上細數總統蔡英文各項政績,包括非洲豬瘟防疫、減稅、育兒津貼到拚經濟;話鋒一轉,提到有些人「邊吃豬肉邊罵民進黨政府,很沒良心喔」,談到國民黨批評他「大撒幣」,更高聲回擊「我就在立法院問國民黨立委,我哪裡做得不對」。

這就是蘇貞昌。他這番談話,展現此次選戰中所扮演的角色,捍衛政績砲火四射,引戰也不怯戰;而他的「有政府會做事,做得好繼續做,國會要過半」選戰策略,的確也凸顯了政績牌訴求。

砲火四射的蘇貞昌,也展現出「衝衝衝」的個性,就算是拚別人的選舉,拚到傳出顏面神經麻痺,他還是要在台上聲嘶力竭的推薦所有參選人,既定的輔選行程也都一個一個繼續衝。

蘇貞昌2006年首次出任行政院長,相隔13年後回鍋,當年在新北市前身台北縣政績傲人,回鍋閣揆後繼續發揮行政長才,解決同婚法案爭議、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等,讓外界見識到他明快的施政風格。而隨著歲月改變的是,當上阿公的蘇貞昌,脾氣變好了。

蘇貞昌更是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來,最懂宣傳的行政院長,他的團隊對社群操作、新聞發布的操作相當熟練,更長於政策包裝。

例如政府補助電動機車,讓傳統機車業者認為被政府視為夕陽產業,其實政府也有補助換購七期機車,只是沒有大力推廣,現在宣傳口號改為「油電並存」,便成功提升支持度。

另外,蘇貞昌上任後處理遠洋漁業與一例一休脫鉤、補助農民購買農機、未發生產銷失衡等問題,都讓漁民和農民等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很有感;九合一之後也特別重視民意脈動,立刻對社會意見作出反應,例如中國「武統學者」李毅來台,迅速驅逐出境。

面對韓國瑜頻頻拋出的政策,蘇貞昌也有一套因應策略。幕僚透露,韓國瑜擅長用政治語言或口號做為宣傳或攻擊手段,推出的政策還會改口,蘇貞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用政治語言回擊,例如韓國瑜的觀光政策,蘇便評論「很隨性」、「聽聽就好」;攻防之間身段靈活。

蘇貞昌也要求各部會回應韓營政策,務必迅速且用「韓式語言」回應,例如韓國瑜日前拋出補助青年遊學,教育部便回應預算會「宇宙爆炸」;對於小三通議題,陸委會則說,「10年前澎湖就已經小三通,還要通什麼」,對於庶民語言運用,投入選戰數十年的蘇貞昌功力深厚。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蘇貞昌主張國會議長人選應放在安全名單邊緣,外界揣測蘇貞昌此舉是為了「卡游(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包括黨主席卓榮泰都為蘇貞昌抱屈。蘇貞昌幕僚也說,認識蘇貞昌的人都知道,蘇做事認真,但個性十分率直,只是單純地想建立制度,沒想到外界會有這麼多陰謀論。

年過七旬的蘇貞昌,重出江湖為民進黨拚老命,其實為的早已不是黨內派系的爭權奪利。數月前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還曾到行政院與蘇貞昌敘舊,當年蘇謝之爭早就拋諸腦後,兩人閒聊間笑聲不斷,已超脫了派系恩怨。(編輯:紀淑芳/蘇龍麒)108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初選試煉催生英德配 賴清德政治生涯峰迴路轉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