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滲透法藍橘將聲請釋憲 綠:無違憲問題

2019/12/31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陳俊華、劉冠廷台北31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侵害民眾基本人權、言論自由,表達抗議並將聲請釋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反滲透法沒有違憲問題,也沒有限制言論自由問題。

立法院會今天經過近5小時的表決,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也不得就涉國安、機密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進行遊說。

民進黨團在反滲透法三讀後,由黨團三長與立委周春米、劉世芳、林靜儀舉行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希望在國家安全、國家主權、社會安定上,建立國家防衛體系,過程中民進黨絕對不是挑釁、製造對立,是很負責任提出反滲透法,合理、必要、有限地在選舉、公投、遊說、集會遊行等事項上,做出最低程度的防衛體系。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很遺憾在法案三讀後傳出,「為了逮捕(前立委)邱毅,使200萬名台商不得動彈」的謠言。他說,台商、台生、台幹都不會受影響,只有在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做出違法行為,才會觸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反滲透法是台灣同胞在中國大陸最堅強的後盾,讓大家去婉拒種種不合理的要求;呼籲中國政府和全球交流要平等、尊重,「用文明方式互動,不要老是想要滲透、征服」,這是歷史性的、正面的法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在反滲透法三讀後,隨即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民進黨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反滲透法,這如同新的戒嚴法,將侵害所有民眾的基本人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對民進黨政府表達最嚴厲的抗議。

曾銘宗也拿出國民黨與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立委等39位立委的簽名。他表示,在總統公布此法後,會到司法院針對反滲透法聲請釋憲,要強力捍衛2300萬名民眾的權利。

他強調,為了提升國家安全與社會秩序,要立任何的法律包括反滲透法,國民黨全力支持,但是不接受民進黨這一部離投票10天前,強行通過的反滲透法,這完全是總統蔡英文的選舉操作,國民黨團絕對不配合。

對此,李俊俋在臉書發文表示,這部法案沒有違憲問題,也沒有限制言論自由的問題,只會造成國民黨不能再聽從中共的指示、委託或贊助,來從事違法行為。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李鴻鈞則在案完成立法程序後發言表示,親民黨從頭到尾都沒有反對立這個法,而是反對立法的粗糙以及不夠嚴謹,而且這次立法民進黨「連1秒鐘都不給」,未經充分討論。

李鴻鈞說,今天三讀通過時,看到民進黨立委在歡呼,但這部法未來在執行上會遇到的問題,是喜是憂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承擔很沉重;國會多數絕對不能用鴨霸的行為,而是應該要尊重專業,立出一部法讓國家長治久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指出,今天大家完成反滲透法的立法,從時力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初步,而時力其實增列非常多的面向,包括反紅媒、遊說等,是希望讓這部法更完整,時力也提出自己的版本,包括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等。

徐永明說,今天很高興終於完成初步的立法,期待在未來這不是結束而已,台灣主權、民主政治、憲政體制等,需要大家不斷去維護。(編輯:蘇龍麒)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處理反滲透法 藍綠各自表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