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疫苗出現前減少社交接觸 可維持半正常生活

2020/4/19 10:08(4/19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副總統陳建仁指出,未來1年或1年半之內,或許就會有疫苗,但在此之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需要停止所有活動,只要過半的民眾減少50%社交接觸,大家就能過著所謂「半正常」的生活。

陳副總統日前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專訪,談近期台灣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經驗、防疫策略、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影響、及全球合作抗疫等議題,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內容。

被問到,未來不可能永遠保持孤立或是關閉邊境,解除封境的正確退場策略為何。

陳副總統認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一樣,具有高度傳染力,大部分病例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會透過飛沫及污染區傳染,因此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會像2009年的H1N1新流感。所以,一定要準備好和這個病毒長期對抗,這也是必須研發快篩和抗病毒藥物的原因。

他說,有了快篩和抗病毒藥物,輕症病例就可以到一般診所進行快篩,一旦確診,可以立即以抗病毒藥物治療,社區診所的醫師就可以治癒輕症病例。重症病例可以送到醫學中心,醫學中心也可以進行快篩及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患,治癒後,病毒作用減低,也就不會傳染人。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患時,是要治癒病患,並保護所有與病患密切接觸者不被感染。

陳副總統說,未來1年或1年半之內,或許就會有疫苗,就可以像2009年流感疫情一樣,利用疫苗防疫。但在這之前,「我們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需要停止所有活動,只要過半的民眾減少50%的社交接觸,大家就能有限度地繼續日常生活,只是要稍微設限,過著所謂「半正常」的生活。

至於每個國家所處階段不同,要如何重啟旅遊和貿易,協調因應。

陳副總統說,為了協調國際運輸,所有國家都必須公開資訊,讓各國的情況公開透明,例如,必須讓人民了解,有些國家只有零星的病例。

他說,需要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研究,對民眾的血液進行採樣,了解各國的感染狀況。而且,必須確保疾病不會傳播出去,必須十分謹慎,確保不會再爆發大流行。

陳副總統透露,他曾和哥倫比亞、約翰霍普金斯及史丹佛等大學的同僚討論過何時回歸正常生活,「我們還在思考,我們都還沒有準備好」。他說,除需要研發新的快篩檢測、抗病毒藥物和疫苗外,同時也還需要限制社交接觸的頻率。

被問到,「會很快恢復正常生活嗎?」陳副總統說,「我曾經預測5月底,但很難預料」。不過,他認為歐洲疫情已過顛峰期,正在趨緩,而美國還在攀升中,希望5月底看得到疫情的曙光。他無法準確預測,但他認為所有國家都已動員起來,做得比一個月前好多了。「我們協力抗疫,這是全球化的好氛圍」。(編輯:蘇志宗)109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