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諾貝爾得主稱病毒出自實驗室 再掀疫情論戰

2020/4/18 12:34(4/19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曾獲諾貝爾獎的法國病毒學家蒙坦耶表示,引爆這次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應是武漢實驗室研製愛滋疫苗的意外產物。蒙坦耶的說法再掀病毒起源論戰,多名他以前的同事都出來反駁。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早於去年底在武漢出現。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被命名為SARS-CoV-2的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在全球造成超過220萬人感染、逾15萬人死亡。

蒙坦耶(Luc Montagnier)在16日的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節目「醫師為什麼」(Pourquoi Docteur)中接受主持人勒穆安(Jean-Francois Lemoine)訪問

蒙坦耶提出假設,SARS-CoV-2病毒可能是實驗室研究人員研製愛滋疫苗過程中的產物。他說,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中帶有另一種病毒的序列,也就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又稱愛滋病毒)。

勒穆安詢問病毒是否可能來自同時感染HIV的患者身上時,蒙坦耶回答「不,要把HIV序列插入基因組中,須動用分子工具,這不是患者能做到的事,而是實驗室裡的人」他認為病毒出自活禽市場的說法只是一種好聽的「傳說」。

蒙坦耶認同這是個「悲慘的澆花人自己被水澆濕的故事」,還說若中國政府承認實驗室裡發生的事,很多事會變得比較簡單,無論如何,真相會浮現。

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蒙坦耶此言引發科學界激烈議論。他於2008年因共同發現愛滋病毒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但他的一些怪誕想法也引來過學界嘲笑,像是認為「去氧核醣核酸」(DNA)會放射電磁波。

巴黎的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病毒學家西蒙-洛希耶爾(Etienne Simon-Loriere)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反駁蒙坦耶。她在巴斯德研究所負責研究核醣核酸(RNA)病毒的進化基因組結構。

她說:「這些都是基因組片段,實際看起來像是細菌、病毒和植物遺傳物質的很多序列。如果我們在一本書裡取一個字,這個用字看起來與別人很像,能說這本書抄了另一本書嗎?荒謬!」西蒙-洛希耶爾認為,宣稱病毒經過改造無疑是錯誤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則訪問巴斯德研究所另一學者、蒙坦耶過去研究愛滋病毒的同事賀伯森(Simon Wain Hobson),賀伯森也認為蒙坦耶有誤。

賀伯森表示,蒙坦耶的論據主要是建立在一名數學家同事的研究上,但這名數學家的結論是錯的。根據現有已知各種公開資訊,都指向這個病毒是自然界產物。

路透社報導,法國政府昨天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與武漢市的P4實驗室之間有關聯。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辦公室一名官員說:「我們在此釐清,到今天為止,沒有事實證據可證實近期在美國媒體流傳的消息,即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與中國武漢P4實驗室的研究工作有關聯。」

廣泛的科學共識認為SARS-CoV-2病毒來自蝙蝠。

法國前外交部長巴尼耶(Michel Barnier)曾簽署行政命令,讓法國在2004年與中國簽署協議,於武漢建立生物安全最高等級的P4傳染病研究實驗室。

賀伯森不認為當年幫中國建立實驗室是一錯誤。他說就像當年蘇聯也簽署停止開發生化武器,但還是繼續開發多年,美國也一樣。中國是一個舉足輕重大國,有權擁有自己的高規格的實驗室,中國的問題在於政府不夠透明。

美國總統川普15日表示,美國政府正試著判定病毒是否出自武漢實驗室;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中國政府「必須坦承」所知的一切。(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