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振興三倍券創造乘數效應 學者點出4大消費品

2020/6/2 12:51(6/2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學者建議,可以鼓勵往替代效果較低的餐飲、旅館、旅遊、大型家電等大類消費,此外,全球景氣存在不確定性,政府也可視情況研議加碼推出第二階段刺激方案。

蘇貞昌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每人支付新台幣1000元換3000元「三倍券」,紙本從7月1日起預購;信用卡、電子票證與電子支付從7月1日起綁定,都從7月15日起領取與消費。2300萬國民加上有居留權的配偶都能領,不限年齡。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一般家庭每月都會有固定支出,振興券不可能全部用於新增消費,或多或少會取代部分計畫內支出,也就是所謂的替代效果,「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

不過吳大任指出,如果振興券設計可以便於流通、便於使用,民眾到店家消費,支出的振興券會成為店家所得,店家可以再進一步用於消費,形成新增消費的循環,發揮乘數效果;若是信用卡扣抵,則消費循環難以進行,因此應盡量鼓勵民眾領取實體券。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也指出,政府若想將刺激消費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接下來可朝三方向著手,第一點就是引導民眾領取紙本振興券,紙本券需要的成本比電子券高,但替代效果較低。

簡錦漢舉例,美國曾推動退稅,但研究指出,退稅後直皆存在民眾戶頭,效果不如寄紙本機票給民眾,因為紙本機票收到後,如同新增一筆現金,民眾會更有感,同理可用於紙本振興券上。

其次,民眾把振興券花在什麼項目也很重要,簡錦漢指出,如果花在衛生紙這類無論有沒有振興券都會購買的商品,難以達到振興效果;政府應鼓勵振興券用在餐飲、旅館、旅遊、大型家電等消費用途,替代效果低,更能夠活絡經濟。

第三,為了避免民眾放太久忘記使用,政府應持續宣導,且積極營造消費氣氛。

簡錦漢特別指出,隨著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穿著花襯衫、木屐遊墾丁,近日也造訪台南,大啖美食、背虱目魚包,迴響非常熱烈。

簡錦漢笑說,相當肯定陳時中這樣的舉動,不只有助於解除民眾對疫情疑慮,並鼓勵民眾規劃旅遊行程,而且這種方式很活潑、接地氣,效果遠比傳統政令宣導更好。

吳大任則提醒,國內防疫成果良好,但國外疫情尚未平息,全球需求驟減,對於台灣外需衝擊仍得密切關注,現在還不能掉以輕心。

吳大任表示,他贊同政府第一階段不用馬上砸大錢發放振興券,因為會排擠其他預算,如果振興券效果不錯,或是全球經濟復甦情況不如預期,政府未來也能提出第二階段加碼,進一步刺激經濟。(編輯:潘羿菁)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