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漁船與日公務船碰撞 謝長廷:有3點須釐清

2020/9/28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電)台灣漁船「新凌波236」昨天下午在釣魚台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發生碰撞事故。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說,已連夜向日方表達關切,有3點台日說法不同之處需要釐清。

「新凌波236」昨天下午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KURIMA認為違法作業,要求離開;兩船隨後發生碰撞,船體皆有輕微損傷,船員無人受傷。

謝長廷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駐日代表處昨天連夜向日方表達關切,並要求釐清事情的真相,而日方所提供的資料,正如今天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所講的,和台灣方面的說法有3大不同。

謝長廷指出,第一是日方認為台灣漁船侵入釣魚台所謂的「領海」12海浬內,12海浬內不在台日漁業協定範圍內,但是台灣方面似乎主張日本違背協議。

過去4年從來沒有台灣漁船在協議海域範圍內被海保廳扣押或干擾的紀錄,所以如果沒有進入12海浬的話,那麼日本就是違背協議,台灣應該嚴正抗議。

謝長廷說,第二,日方指台灣漁船接近日本巡邏艇而擦撞,日方並未衝撞台灣漁船,但台灣的說法是「衝撞」。日本巡邏艇約206噸,而「新凌波236」漁船不到50噸,如果是衝撞,相當危險,這點也可抗議。

他表示,第三,是日方指巡邏艇有先提出警告,台灣漁船說沒有,這點也要釐清。

他說,日方曾提供資料,說「新凌波236」在2018年就有24次「侵入」12海浬的紀錄。台灣並不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所以即使有進入12海浬也不表示日方可以取締干擾,但是有無進入12海哩是事實問題,涉及本件究竟是日本違背漁業協議的問題,或是主權爭議的問題,須要先行釐清。

謝長廷說,上述問題需要衛星定位、航跡圖以及航向紀錄器相互比對查明,雙方提出對照,才能決定如何應對。(編輯:顧荃/核稿:陳政一)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農委會:蘇澳漁船碰撞點剛好在釣魚台12浬邊緣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