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國太平洋承諾計畫 台灣可能獲邀

2020/12/26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6日電)國防院國際關係學者分析,確保在南太平洋的安全及外交優勢、避免中國擴張,對美國及其區域盟友十分重要;此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研判將側重透過多邊主義解決國際議題,台灣因此可能獲邀參與美國的「太平洋承諾」計畫。

美國國務院10月公布印太戰略「2020太平洋承諾」(2020 Pacific Pledge)計畫項目與金額,並宣布旨在協助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發展的「太平洋承諾」在新的財政年度將取得超過2億美元新資金(約為「2019太平洋承諾」兩倍);其中,約1.3億美元將用於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太平洋承諾」是美國政府去年開始的援助計畫,主要由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執行。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章榮明在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撰文分析美國政府「2020太平洋承諾」的安全意涵及發展趨勢。

他指出,自「2019太平洋承諾」起,美國對南太地區的援助即較以往主動積極,且持續新增計畫項目及資金,以因應中國在該區域的政治及經濟擴張。

此外,章榮明分析,有鑑於中國企圖以「防疫」及「抗疫」為切入點,擴充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美國因此挹注大量疫情處置相關預算。

他舉例,中國利用疫情創造的外交機會,與10個南太島國召開疫情防控技術交流視訊會議、成立提供相關資金的「中國—太平洋島國抗疫合作基金」,並向各國捐贈口罩、檢測試劑等醫療物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在「2020太平洋承諾」首次獲美國提供「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可作為海上警察訓練經費,且由美國海岸防衛隊 (U.S. Coast Guard)支援相關訓練。

章榮明指出,有鑑於南太國家位於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之間、戰略地位重要,以及中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擴張,研判美國將持續屢行「太平洋承諾」。

此外,確保美國及其盟友在南太地區的安全及外交優勢對「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多邊安全機制的運作成效十分重要。Quad由美國、澳洲、印度及日本組成。章榮明分析,一旦控制南太島國港口,共軍即有可能阻撓日本及澳洲的南北向海上交通,而在補給艦支援下,也可阻撓自美國趕赴西太平洋的艦隊,因此有必要以各種方式確保南太平洋國家不至於「倒向中國」。

章榮明表示,為達以上目標,美國可能尋求與更多印太地區盟友合作,包括一同分攤相關經費。若拜登上任後落實競選期間主張的外交多邊主義,則研判美國將邀請已有援助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經驗的盟友,例如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甚至法國,共同參與「太平洋承諾」並出資。(編輯:楊玫寧)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