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潑水杯葛議事 蘇貞昌:暴力政黨行為

2021/9/28 12:37(9/28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林育瑄、王揚宇台北28日電)朝野立委今天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時爆發數波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更朝蘇貞昌潑水。蘇貞昌則回應,潑水是暴力政黨行為,應譴責國民黨這種做法。由於國民黨團持續杯葛,立法院上午議事空轉。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為確保蘇貞昌能順利上台施政報告,民進黨團成員昨日晚間7時就在議場前排隊,不過國民黨立委一早也到議場卡位,直到上午9時開會後,朝野才爆發數波衝突。

雖然蘇貞昌在民進黨立委保護下上台施政報告,不過國民黨立委成群阻擋通道,要求「蘇貞昌下台」;朝野推擠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表示,他來立法院施政報告是讓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台灣理性發展,經濟成果全民分享。但全程報告僅報告10餘秒就結束。

擔任院會主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告繼續進行質詢議事,此舉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仍持續杯葛。

輪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國民黨立委仍持續癱瘓議事,高喊「違法違憲立法院、謀財害命蘇貞昌」、「小綠不要護航」。但邱顯智反批,質詢行政院長才能實質監督,國民黨才在護航,「國民黨連民國都不敢寫、是小紅嗎?小紅閉嘴」。

蘇貞昌備詢時表示,國人希望台灣安全、社會安定,行政院非常努力,也控制疫情,讓國家、國人安全,並發展經濟,成果由全民分享;行政官員是依據憲法,受邀到立法院答詢,「很希望立法院能夠依據憲法行使」。

不過就在蘇貞昌答詢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突襲朝蘇貞昌潑水,打斷蘇貞昌的發言。

蘇貞昌隨即表示,國民黨立委對行政院長來立法院行使職權,用這種潑水的方式,這是暴力政黨,不讓國人有知的權利,應該譴責國民黨這種做法。

由於國民黨團持續,邱顯智的質詢僅維持約5分鐘,蔡其昌即宣布院會休息,立法院議事至中午仍持續停擺。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受訪表示,蘇貞昌上午已經完成施政報告,進入總質詢階段,但因為國民黨立委的杯葛,使得總質詢無法繼續下去;院會休息時間,朝野黨團持續進行溝通,希望能找出共識,下午將繼續溝通,盼能讓議事順利進行。

時代力量黨團則透過聲明表示,上午的鬧劇凸顯國民黨的監督問政能力,絲毫沒有任何長進,呼籲國民黨團別再浪費國民繳納的稅金,回到質詢台上實質監督,在每個議題上,為國人向民進黨要個交代。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在野黨要理性監督,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杯葛,否則將犧牲在野黨立委質詢權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民進黨不好好跟在野黨團溝通,只想用人數優勢護航行政機關,而且民進黨團昨天先違反當家不鬧事的原則,國民黨團迫不得已,為展現全國人民的殷切盼望,必須站出來說話。

陳玉珍指出,看今天上午的狀況,蘇貞昌沒有實質完成憲法上所規定的施政報告義務,希望民進黨團以國家為念,站在為全民監督的立場,請行政院針對3+11的防疫破口,造成800多條人命的犧牲,真誠書面道歉。(編輯:蘇龍麒)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