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複決綁大選?李進勇:尊重立院決議、依法辦理

2021/12/27 13:35(2022/1/2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7日電)對於修憲複決公投是否併大選舉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只能就公投法、憲法增修條文及立法院的決議辦理;這次「公投綁大選」的公投結果,不影響修憲案該如何進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列席,審查中選會及所屬111年度預算案。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問,是否支持修憲公投複決綁大選?李進勇答詢時表示,這跟他支不支持沒有關係,要按照制度、規定來;林為洲說,李進勇之前都有表態,公投不要綁大選比較好,現在又不表態。

李進勇表示,公民投票法中,有關於修憲案複決的文字不到20字,現在只能就公投法、憲法增修條文以及立法院的決議,才能據以辦理;在相關法律規定沒有精準的規定。

林為洲說,他支持公投綁大選,修憲案綁大選本來就合理,立場要一致,不管是修憲案複決、公投、一般選舉都是希望越多公民參與越有代表性。

李進勇說,修憲是高度政治性的東西,但法律規定不足,最好公投法能有詳細的程序規定,在沒有規定之前只能依法處理,「立法院的決定非常重要」。

林為洲表示,「公投綁大選」公投才剛被否決掉,但執政黨訴求憲法複決公投要綁大選,「自己又打自己臉一次」;李進勇則說,公投案沒有通過,就是回復到目前的法律規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則說,「公投綁大選」公投不通過,因此回歸現行法制。公投又分為修憲複決公投與一般性公投,一般性公投是兩年一次,但修憲複決的公投沒有這樣的規定,因此修憲複決跟大選一起辦,是符合現行公投法規定。

管碧玲說,她主張修憲複決公投可以跟大選一起辦,「因為它不會亂大選」,因為這就是立法院大多數共識、只有一題,且須經立委3/4出席、3/4同意才有可能辦修憲複決公投,等於至少兩大黨都同意。

管碧玲表示,這次18歲公民權是四個黨全部都同意,所以沒有政治鬥爭,因為是高度共識的案子才會送出立法院;修憲複決公投是不一樣的,公民複決是一片祥和,且只有一題,是兩種屬性完全不同的公投。

李進勇說,這次「公投綁大選」的公投結果不影響修憲案該如何進行;修憲複決要能提出,是立法院要有高度共識,也是全民意志的展現,執法機關會尊重立法院決議,在現行法律之下依法辦理。(編輯:黃國倫)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選會審定公告 四大公投結果不通過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