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認知作戰攻烏克蘭 台專家助烏國對抗假消息

2022/3/9 20:08(3/9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9日專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社群媒體充斥各種俄烏戰事的假訊息及造假圖像。為此,專研社群數據分析的台灣新創業者提供免費線上課程,協助訓練海外烏克蘭民眾對抗網路假消息。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持續近2週,外電報導,對於目前俄烏戰爭,專家警告網路用戶淪為散布前線假訊息的受害人,只是冰山一角;有人指出,俄羅斯正在使用假訊息當作武器。

就在上週烏克蘭南部濱臨黑海的刻松市(Kherson)淪陷於俄羅斯手中之際,台灣新創公司AutoPolitic及QSearch決定攜手合作協助烏克蘭,包括協助監測30多個國家及地區、12種語言的社群媒體平台內容,提供免費線上課程訓練在海外的烏克蘭人一同對抗假消息。

AutoPolitic創辦人杜元甫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訪問時指出,監測的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法國、英國、波蘭、土耳其、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及美國等。觀察的語言包括正體及簡體中文、俄文、英文、波蘭文、日文、德文等。

QSearch創辦人周世恩透過新聞稿表示,「我們了解、也分析社群媒體的力量」。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已協助多個亞洲政府打擊有關疫情及疫苗的假訊息;現在也協助烏克蘭機構監測民眾觀感及社會情緒、將機構的訊息傳遞出去,並抵抗假訊息。

2015年在新加坡創立AutoPolitic的杜元甫也是台灣大數據分析公司QSearch的共同創辦人。他說,AutoPolitic藉由分析臉書及其他社群資料,幫政黨、候選人做選舉分析,目標是了解如何用數據影響民主的過程。

他指出,這次看到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也看到很多假消息,就想說「我們至少能幫烏克蘭人民在各地有反擊假消息的方法」。

杜元甫說,已透過當地友人向烏克蘭在澳洲、日本的使館聯絡,募集有意協助對抗假消息的旅澳、旅日烏克蘭民眾,透過線上課程訓練他們具備監測社群平台內容的能力。下一步則是募集在印度、新加坡的烏克蘭人,並希望找到在台灣的烏克蘭人一起加入對抗假消息的行列。

這項線上課程預計明天開始提供,杜元甫表示,目前是把課程放在固定網址上,一旦有新的志願者加入,就可點擊網址觀看。5個小時的課程包括如何利用看板分析資料、後續動作、彼此如何互通協助等,不僅需要分享內容、要反駁,有時也需向平台舉報。

他說,藉由分享相關經驗給海外烏克蘭人,盼協助保護社群媒體上的事實,並對抗俄羅斯有組織的政治宣傳。(編輯:黃自強)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