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里斯總理重申愛台挺台 盼深化經貿投資合作

2022/3/10 12:17(3/10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0日電)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上午出席台貝經貿投資說明會,重申貝里斯將持續支持台灣。他感性表示,目前有超過百位貝里斯學生在台學習,「每個貝里斯人一到這裡都愛上台灣,回去也對台灣念念不忘」。

「台灣-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投資及經貿商機新世紀說明會」今天上午舉行,向台灣企業說明台貝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1月生效後,前往貝里斯投資的各種商機。出席者包括布里仙紐 (John Briceño)與隨行訪問的內閣團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Candice A. Pitts)、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廖宏達等。

俞大㵢致詞時強調,貝里斯從美食到觀光都有許多值得台灣產業開發之處,他自己去過貝里斯很多次,貝里斯美食讓他印象深刻,貝里斯Marie Sharp辣椒醬是他廚房的一部分,在昨天晚餐之後,貝里斯蘭姆酒也將成為他收藏的一部分。

俞大㵢也大推貝里斯的觀光潛力,他表示貝國有陽光與美麗沙灘,像他這樣年紀的朋友都記得瑪丹娜(Madonna)有一首歌叫「美麗之島」(La Isla Bonita),這首歌就是描述貝里斯的聖佩德羅島(San Pedro)。

布里仙紐接續致詞時打趣,俞大雷提到昨天晚餐喝了貝里斯蘭姆酒,他太太馬上看著他問「我不知道你昨晚喝了蘭姆酒」,他回答「我也不知道」,但那是很棒的蘭姆酒,還好昨晚沒有喝得很醉。

布里仙紐表示,他很榮幸代表貝里斯訪問台灣,貝里斯跟台灣一直有穩固邦誼,到今年10月就滿33年了,貝里斯跟台灣一樣是小國,相信國家命運應該由自己人民來決定,台灣是高度發展國家,有很多值得貝里斯借鏡之處,他盼到台灣來向台灣學習。

布里仙紐說,來台灣學習的貝里斯學生,2到4年後回到貝里斯,都對台灣念念不忘,貝里斯會持續支持台灣,台灣應該成為在國際社會當中平等的夥伴,台灣應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氣候變遷等相關國際組織,因為台灣的發展有很多世界可以學習之處。

布里仙紐表示,在疫情爆發後,台灣是第一個幫助貝里斯的國家,供給貝國抗疫急需的防護衣跟相關設備,現在貝里斯慢慢走出疫情開始開放,過去一年在農業、觀光、服務業不斷努力,2021這幾項成長率達12%,今年預定經濟成長是6.5%。

說明會邀請4位講者詳述貝里斯的經貿機會,包括貝里斯投資暨貿易大使布海梅 (Jaime Briceño)、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蔡允中、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台灣元家企業總經理顏志鼎。

布海梅指出,投資貝里斯有何優勢?貝里斯講英文,多數民眾講英、西雙語,地理位置在北美、南美中間,提供大量獎勵金,且貨幣維持穩定,2貝里斯幣等於1美金,沒有波動問題,加上和平民主體制保障政治穩定,以及清楚的經貿法律保護投資者權益。

布海梅勞表示,投資貝里斯的另一誘因是勞動力成本低廉,貝國基本勞動力薪資每小時2.5美金,對資方壓力很低,且網路連線優異,有便利航線通往美國與中南美多個城市,是多項區域經濟合作成員,今年台貝ECA生效,台灣投資人享有獨特優勢。(編輯:趙蔚蘭)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