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訪台 分析:支持朋友盼亞洲盟友對美有信心

2022/8/3 19:29(8/3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上午拜訪立法院並發表公開談話,裴洛西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也讚美台灣的防疫表現。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8月3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上午拜訪立法院並發表公開談話,裴洛西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也讚美台灣的防疫表現。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8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3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問台灣,學者分析,裴洛西堅持訪台符合目前美國政治圈對中態度,也展現美國對朋友的支持且不畏中國壓力,希望其他亞洲盟友對美承諾更有信心。

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國會代表團展開亞洲行,在中國不斷威脅放話聲中,訪團昨晚搭乘專機由馬來西亞飛抵台北,吸引全球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等媒體都以頭版報導。

裴洛西今天上午先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隨後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授勳並與蔡總統閉門會談;下午接著到「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等人會面。訪團今天傍晚搭機離台飛往韓國,結束約19個小時的旋風式訪問。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裴洛西訪台展現「美國對朋友的支持」,也代表美國不畏懼中國壓力,期盼亞洲其他盟友及夥伴對美國的承諾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裴洛西向來在價值觀、人權議題上,採取較為積極批評中國的態度,目前美國跨黨派的政治共識都主張在高科技、供應鏈、安全等方面對中強硬。她這次訪台的決定符合目前美國政治及決策圈的對中態度。

這可能也是82歲的裴洛西以美國政治領袖身分訪台的最後一次機會,李明江說,美國年底將舉行期中選舉,民主黨恐失去多數黨地位,裴洛西可能不再擔任眾議院議長。

至於在美中競爭加劇之際,裴洛西訪台將如何影響美中關係?莊嘉穎認為,「不會有什麼衝擊」,美中關係緊張已持續一段時間,中國也一直對台施壓。在此趨勢下,就算裴洛西沒訪問台灣,緊張情勢仍會一直升溫,這趟訪問可能只是讓速度更快一點。

李明江表示,裴洛西訪台凸顯了台灣議題在美中關係的敏感性及重要性。他研判,軍事方面的衝擊可能對台灣來說是最大的;這次事件可能刺激中國進一步「加大以武促統的政策」。

裴洛西一行人昨天抵台訪問,中共解放軍隨即宣布,自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李明江指出,中國這3天的演習可當作是「短期的、嘗試性的對台戰略封鎖」,未來是否將這類環繞台灣的演習常態化,值得觀察。若中國決定常態化,「就表明兩岸安全關係過去長期以來存在的現狀被打破了」,這對台灣安全形勢是不小的考驗。

他預估,美國、日本對中國的舉動會有些反應,主要是外交、政治上的批評,美國也可能會象徵性地把軍事資產往台灣附近海域調動。

莊嘉穎認為,中共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溫已是趨勢,這次的軍演只是下一步。美、日會以中國的行為盡量做出適度、對稱的反應,前提是希望不要進一步升溫。

對於裴洛西訪台,中國除了宣布將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恫嚇,還陸續宣布暫停多項台灣產品進口。莊嘉穎表示,中國能使用的工具差不多就是這些,另外還有資訊戰、駭客入侵等。

他指出,中國對台持續恐嚇、施壓,久而久之效益其實會一直減弱。(編輯:黃自強)111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關注裴洛西訪台 亞洲多地股市先跌後漲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