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裴洛西訪台中國文攻武嚇 凸顯北京不安全感

2022/8/3 19:11(8/3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左)代表政府,迎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前中)到台灣訪問。(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8月2日
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左)代表政府,迎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前中)到台灣訪問。(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8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頻以強硬措辭威脅恫嚇。分析家指出,此舉凸顯北京對於華府對台立場轉變的深切不安全感,同時也想藉此轉移國內對經濟問題的注意力。

82歲的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昨晚搭乘美軍C-40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成為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但在裴洛西訪台前幾天,北京頻頻發表挑釁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裴洛西如赴台將導致「嚴重後果」。同時,中國也展現其軍事實力。

中國解放軍週末在台灣對岸舉行實彈演習,同時,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推文揚言,如果美軍戰機護送裴洛西訪台,解放軍驅離無效就可以「擊落」。

然而,分析家告訴法新社,中國這一連串文攻武嚇凸顯北京當局的不安全感,中國的統治者覺得受到威脅,他們認為美國和西方盟國加強與台灣關係和鼓勵台灣獨立的動作越來越多。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急於在今年秋天的20大會議之前,向北京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對手美國展示實力。習近平料將在這場重要的政治會議上,尋求史無前例的第3任期。

上周,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曾警告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自焚」。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這些咄咄逼人言論的目的是為了在今年20大會議順利蟬聯之前,提高習近平的國內形象。

曾銳生告訴法新社:「身為強人領袖,他最不想要的就是示弱。」

鼓動民族主義情緒也有利於轉移國內對於經濟減緩以及政府防疫清零政策的不滿。

香港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Willy Lam)告訴法新社:「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政權的合法性來自兩大支柱:經濟成長和民族主義。」

關於台灣的頭條新聞和激烈威脅言論已「轉移中國大眾對經濟問題的注意力」。

此外,這些行為的背後也存在北京對於華府對台態度轉變深感不滿的因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 Li Mingjiang)指出,北京的武力恫嚇在很大程度上出於一種看法,即認為近年來美國與台灣的接觸變得更加積極主動,威脅到大陸的利益。

李明江告訴法新社,自從川普政府以來,北京部分人士認為華府似乎越來越支持台灣獨立。

鄰近國家,甚至歐洲和美國有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前往台灣訪問。

林和立指出,過去一年來,不僅有來自美國,還有日本、歐盟等等高層領袖訪問台灣,習近平對此漸滿不耐和憤怒。

同時,台灣年輕一代對台灣人的身分認同也越來越強。

李明江指出, 再加上執政的民進黨的台獨議程,這對北京的精英來說,意味著「整個台灣議題看起來並不樂觀」。

李明江表示,中國領導人轉而訴諸激烈的言辭,「以防兩岸關係和美台關係的發展對中國變得更具挑戰性」。

儘管中國的姿態咄咄逼人,但外界鮮少認為北京會因台海議題,想和美國及其盟友發生軍事衝突。現在還不會。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指出,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擦槍走火引發戰爭。

多位學者告訴法新社,北京的軍事實力仍落後華府,最近的軍事演習雖然明顯是為了要威脅恫嚇,並沒有針對緊鄰台灣海岸的地區。

陳至潔表示,習近平的B計劃是藉中共宣傳和思想控制系統來辯解減輕裴洛西訪台帶給北京的不堪和羞辱。(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吾爾開希會裴洛西稱台美共同語言是民主 誓言冒死捍衛自由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