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船:玉山艦成兩棲作戰新戰力 兼負外島運輸主力

2022/9/30 11:47(9/30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台船承建、海軍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30日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交艦典禮。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由台船承建、海軍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30日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交艦典禮。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高雄30日電)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今天在台船承建、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的交艦典禮致詞表示,「玉山軍艦」將成為中華民國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最新戰力,同時擔負南海及外島運輸主力。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上午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船)高雄港區舉行,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國防部長邱國正、海軍司令梅家樹上將及中科院副院長徐炎廷陪同出席。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致詞表示,船艦的設計,具有載運登陸戰車、登陸艇、直昇機、彈藥、物資,及執行醫療救援等功能,並具有匿蹤型外觀、電磁脈衝防護、智慧型調水系統等特殊性能,可以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

他進一步說,因應天然災害時,也可以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若是戰時,因配置有完整的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兩棲作戰,執行增援、應援及歸復離島作戰任務並擔任海上機動野戰醫院。

他表示,台船公司對於能夠承造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深感榮幸,「玉山軍艦」將成為中華民國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最新戰力,同時擔負南海及外島運輸主力。

台船公司表示,除了「玉山軍艦」外,還有5艘LCM登陸小艇,置於典禮台的右側,這5艘小艇採用5383全鋁合金材質製作而成,有別於傳統平底型而採V型底設計,於滿載時船速高於21節,油耗、船速皆優於海軍的需求規範。

台船指出,LCM主要的功能為戰時登陸搶灘,承平時期則可以支援離島軍需品及民生物資運補,其艇內甲板空間,可裝下2輛悍馬車或是1輛15噸輪車。這5艘小艇其中4艘將置於「玉山軍艦」塢槽中,1艘供岸置備用。

海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國艦國造」政策,在總統蔡英文全力支持與指導下,已有相當顯著成效,過去1年,無論是潛艦安放龍骨、高效能後續艦艇陸續下水及交艦、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以及今天的玉山軍艦交艦,在在展現海軍矢志捍衛台海安全的決心,同時也達到政府「提升國軍戰力」、「強化研發能量」與「帶動產業發展」的整體目標。

海軍司令部表示,海軍「玉山軍艦」歷經裝備檢整測試、人員訓練、海上試俥及專案整備等階段,民國111年4月1日編裝生效,隸屬海軍一五一艦隊,編號LPD- 1401,艦名「玉山」(YUSHAN),具備外(離)島運補及人員運輸、天然災害救援、臨時野戰醫院設立及國際人道救援等能量,戰時可依令遂行外(離)島增(應)援作戰。

海軍司令部強調,此案為「國艦國造」重要建案,未來將如期完成戰備,納入海軍兵力運用,捍衛海疆安全。(編輯:翟思嘉)1110930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可執行救災、作戰任務的玉山艦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具備相當防空戰力。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可執行救災、作戰任務的玉山艦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具備相當防空戰力。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玉山軍艦在交艦後升上國旗。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玉山軍艦在交艦後升上國旗。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總統蔡英文(中)登艦視導並向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玉山軍艦」交艦典禮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總統蔡英文(中)登艦視導並向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接見十大農業專家 鼓勵朝智慧化與循環經濟發展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