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提修財劃法增預算 侯友宜盼錢花在刀口上

2022/11/14 14:16(11/14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14日在政見發表會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新北市確實不公平,未來他會推動財劃法的改革。(圖取自新北市選舉委員會YouTube頻道youtube.com)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14日在政見發表會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新北市確實不公平,未來他會推動財劃法的改革。(圖取自新北市選舉委員會YouTube頻道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高華謙新北14日電)針對財劃法問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表示,這對新北不公平,推動修正增預算。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認為,盼錢花在刀口上,讓中央及地方齊力好做事。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辦新北市長公辦電視辯論式政見發表會,媒體人曾佳俊提問指出,選情有點冷,兩人如何衝出投票率。

對此,侯友宜表示,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預估未來能夠有什麼結果,把握當下永遠是他的態度,他告訴團隊要有紀律榮譽為新北打拚,讓今天超過昨天,明天比今天更好,這是他永遠不變的態度。

他說,父親從他小時候就講「認真打拚,對人客氣尊重,認真打拚就有好未來」,選舉有很多誤解、偏見,選舉只是過程,重要的是團結起來為未來打拚,所以從不預估,他只把握當下好好做事。

面對媒體人提問,林佳龍表示,侯友宜與他一樣都是民選政治人物,不是公務員,要領導這個城市、國家有更好的未來,要有願景與規劃能力,「好好做事」這4個字真的不要再講,會成為笑話,在網路上已被年輕人嘲諷。

他說,選舉的結果,沒有到開票都沒辦法預測,「這次我們的目標衝破百萬,要在這基礎上拚勝選」,投票率才是關鍵,投給林佳龍,他承諾做滿4年,會讓新北大翻新、市民大翻身。人生有不斷選擇,有路沿路唱歌,無路蹽溪過嶺,如果沒有當選,他就歸零做自己。

媒體人葉書宏提問指出,市民都關心重大建設,但淡北道路、捷運汐東線過了環評卻還是虛線,尤其是新北市統籌分配款是6都最低,這要如何說服市民會做得更好?

對此,林佳龍表示,他的思考都是台灣國土規劃,要超越本位主義,以他的專業及過去治理經驗,是可以讓新北帶動整個首都圈大翻新,有大格局,1000萬人口的首都圈成為國際性都市,國民黨在新北已執政17年,真的要換人換黨來做。

他說,「New Taipei City」是比台北市更新的新都,在中央、地方財政的收支問題,他主張「財政新聯邦主義」,放權讓利,讓地方拚經濟,如果因招商多的稅收,要多留一點在地方,才能鼓勵城市間競爭,才會覺得這是自己賺的錢,會珍惜使用。

林佳龍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新北市確實不公平,因為台北、高雄占了大部分統籌分配稅款,後來加入的新直轄市,就只能在有限預算裡分配,因此,他未來會推動財劃法的改革。

對於媒體人提問,侯友宜指出,他會用包容體諒心情看待與中央的關係,林佳龍到新北,他也正向看待,並視林佳龍為可敬的對手,但財劃法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也曾講了很多年,但蘇貞昌當了院長後,情形還是一樣。

他表示,不管分配款的高低,他都心存感謝,並正向看待對方,不會惡意批評,當初提1280月票案,最後是不了了之,但對手現在要提1200月票案,他沒意見,只要財政務實就要好。

侯友宜指出,中央所掌握的資源及統籌款,都是人民納稅錢,希望珍惜金錢並花在刀口上,讓中央及地方同心齊力,好好做事。(編輯:戴光育)111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友宜電視政見會細數政績 強調好好做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