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公民權複決 張其祿:若未過可提憲法訴訟

2022/11/15 16:57(11/15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選會15日舉行第2場18歲公民權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右)擔任發表會主持人。(中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傳真 111年11月15日
中選會15日舉行第2場18歲公民權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右)擔任發表會主持人。(中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傳真 111年11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5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第2場18歲公民權意見發表會,擔任正方代表的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樂見還政於民,但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過關門檻須965萬張同意票,他高度懷疑這最後一哩路能否完成。

他表示,此案若真的無法跨過門檻,可以藉此機會提起憲法解釋或是進行憲法訴訟,因為立院近幾個會期,已經完成很多法令修正,要讓18歲民眾擁有該有的權益,但若這次修憲未能通過,之前超前部署修正的可能就會出現法律上的矛盾跟扞格。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共有5場意見發表會,由立法院擔任正方代表,沒有反方代表。

張其祿說,全世界已有153個國家將公民權定於18歲,甚至有10個國家低於18歲的公民就能行使公民權。

張其祿表示,年輕人本來就有權利且值得擁有公民權,18歲的年輕人就具備所有社會能力,歷史也可證,台灣民主化運動中都是年輕人擔任推手跟助力,毫無疑義能擁有完整公民權,目前只是技術面的問題需要處理。

他說,中華民國憲法被公布實施至今75年,但社經環境不可同日而語,如果憲法無法與時俱進,無法跟著時代脈動,眾人就必須思考。

張其祿說,就過往選舉來看,投票率都在6成左右,這次18歲公民權卻是要全國有投票權人的半數同意,前所未有的情況,965萬票的同意門檻,概念上等同無法化解的憲政僵局門檻,造成憲法更動幾乎是不可能的狀態,他高度懷疑這最後一哩路能否完成。(編輯:林興盟)111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確診者不能投票涉違憲 不應剝奪人民權利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