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府提交棒球場缺失物證 檢方受理

2023/1/6 13:37(1/6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竹市政府針對棒球場多項缺失問題,6日由市府發言人施淑婷主動前往新竹地檢署提交相關物證,包含從棒球場地挖出的廢棄電線等物品,新竹地檢署受理中。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攝 112年1月6日
新竹市政府針對棒球場多項缺失問題,6日由市府發言人施淑婷主動前往新竹地檢署提交相關物證,包含從棒球場地挖出的廢棄電線等物品,新竹地檢署受理中。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攝 112年1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魯鋼駿、范正祥新竹市6日電)新竹市長高虹安昨天揭露新竹市立棒球場多項缺失,今天派員前往新竹地檢署提交相關物證。竹檢表示,將視物證多寡及重要性決定是否另立他案處理。

新竹市政府發言人施淑婷今天前往新竹地檢署提交相關證據,並接受媒體聯訪。她表示,今天主要是將在棒球場所蒐集到的實體物證提交檢調,例如從棒球場地挖出的電線及在棒球場會勘時拍攝的影片等,希望檢調盡快釐清棒球場狀況。

施淑婷說,昨天去棒球場現勘,發現日前挖到的廢棄電線已被拔走,經調查為現場工地人員所為,對方說是「認為不應出現在場內才做處理」,市府會將相關事證提交給檢方釐清。

記者提問,有關廢棄電線被拔走是否有「內鬼」通報。對此,施淑婷表示,市府不做過多揣測,後續交由檢方處理,盼讓市民盡快了解球場狀況。

新竹地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新竹市立棒球場案,檢方去年7月間主動分案偵辦,且為深入全面追查,也有成立專案小組持續蒐集、分析相關證據,並非有部分媒體報導竹檢對此案「不積極、靜悄悄」等狀況。

檢方表示,依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規定,對於市府今天提交相關證物,檢方受理中,將視物證的多寡、重要性決定是否案或另立他案處理。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人員今天向中央社記者指出,高虹安上任後,工務處已提出棒球場的狀況與改善進度報告,同時列出152項缺失供高虹安參考。

工務處人員表示,新竹棒球場目前還未竣工,也還未啟動驗收程序,針對各種新舊缺失,都會要求廠商依契約內容改善。至於檢調相關調查,工務處都會配合。

林姓律師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指出,大型工程都會針對不同工程項目逐步驗收,若已完成驗收的個別項目於後續發現有缺失,將視監造商是否偽造工作日誌、公務員是否知情等各項客觀事實,才可認定是否涉及違法。

對於新竹市立棒球場尚未驗收是否會影響檢方偵辦,新竹地檢署表示,新竹市立棒球場案已在去年7月主動分案偵辦,並依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規定處理,盼外界給予辦案人員純淨辦案空間。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新竹大秘寶,解密」記者會,質疑新竹棒球場的規劃設計和建造都是巨佳營造統包工程,並非常態,因為所謂規劃設計,原本是要來監督營造廠商有無依照規劃設計按圖施工,結果統包變成自己監督自己。

他說,因為是統包工程,沒有了監督者,為避免發生偷工減料,所以新竹市政府還必須再花錢委託「艾奕康」公司監造,監管巨佳營造有沒有按圖施工,又因為監造的密度不夠,所以又還得發包專業營造管理公司(PCM)第四方再監督,結果又是「艾奕康」,廠商都同一家,監管密度有問題,所以出狀況不意外。

林為洲說,巨佳營造先前曾經兩度因為公共工程偷工減料遭判刑,分別是在2009年和2013年,但是2014年繼續得標政府公共工程,累計得標128案,得標金額新台幣110億元,得標地點在桃園市和新竹市最多,有無涉及不法,檢調應查明。(編輯:戴光育)112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竹棒球場挖出電線廢磚 高虹安:考量安全不申辦經典賽熱身賽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