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蕭美琴延續踏實外交 梁文傑入閣培養兩岸人才

2023/1/29 17:33(1/29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駐美代表蕭美琴(右)留任,延續踏實外交路線。(中央社檔案照片)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駐美代表蕭美琴(右)留任,延續踏實外交路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黨政人士今天說,國防部長邱國正留任,讓兵役改革如期如質上路;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留任,延續「踏實外交」路線;兩岸「調整隊形」,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培養下一階段兩岸事務人才。

準閣揆陳建仁今天公布第三波內閣首長名單,外交部長吳釗燮

吳釗燮小檔案

  • 生日:1954年10月31日
  • 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美國密蘇里大學政治學碩士、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 經歷: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民進黨駐美國代表、駐美國代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國防部長邱國正

邱國正小檔案

  • 生日:1953年4月12日
  • 學歷:美國陸軍戰爭學院、三軍大學戰爭學院、三軍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陸軍官校45期
  • 經歷:國安局長、參謀總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後備司令部司令、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陸軍第六軍團副司令、陸軍總司令部作戰署署長、陸軍裝甲步兵第373旅旅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看更多
關閉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邱太三小檔案

  • 生日:1956年8月30日
  •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 經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台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台中縣政府機要秘書、第3屆國民大會代表、第4、5屆立法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特任副主任委員、高雄市副市長、桃園市副市長、法務部部長
看更多
關閉
留任,另外,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

梁文傑小檔案

  • 學歷:
    台大政研所碩士
    台大政治系學士
    建國中學

  • 經歷:
    第11、12屆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
    高雄市市長辦公室主任
    陸委會諮詢委員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

資料來源:民進黨台北市黨部

看更多
關閉
將接任陸委會副主委。

黨政人士說,兩岸、國防、外交領域人事布局,總統蔡英文跟陳建仁進行充分討論。在國防人事部分,蔡總統請國安會及國防部持續合作,落實加強全民國防兵役調整方案,兵役改革制度正緊鑼密鼓進行,因此,蔡總統與陳建仁研商後,定案國防部長邱國正留任,讓兵役改革制度順利推動,如期如質上路。

外交事務布局,黨政人士表示,蔡陳兩人經過討論,決定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留任,深獲美方信賴的蕭美琴將續任駐美代表。

他說,吳釗燮、蕭美琴、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以及即將接任國安局長的蔡明彥,過去幾年以來,透過緊密方式,零時差傳遞訊息與交換意見,讓國安及外交工作零距離無縫接軌。蔡英文透過高默契的團隊運作機制,延續「踏實外交」的路線。

至於兩岸事務部分,黨政人士說,經過多番討論,邱太三將留任陸委會主委,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則將轉任陸委會副主委;其中一位副主委邱垂正則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他說,蔡陳希望藉由「調整隊形」,一方面維持穩健兩岸政策的「蔡英文路線」,一方面也逐步推動疫後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

黨政人士表示,有涉獵兩岸事務的人都知道詹志宏在這領域長期投入與專業。實際上,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詹志宏就是陸委會的企劃處長,不僅多次參與兩岸談判,也是協助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當年推動小三通等兩岸互動的得力幕僚:而蔡英文2016年就任總統之後,詹志宏更是首任總統辦公室主任,可說是最了解蔡英文路線的兩岸事務重要幕僚。

他說,同時,長期襄佐蔡英文兩岸政策,對陸委會各項業務皆信手拈來的邱垂正,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這也是蔡陳兩人對邱垂正的期許,讓經驗豐富的邱垂正獨當一面,協助回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推動兩岸交流工作。

黨政人士說,原先另一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文官出身的她將轉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經蔡陳兩人商議,先拍板由立委管碧玲接掌海委會,「管媽」兼具學術的論述能力、豐富的行政經驗,以及長年的民代累積,可全方位提升海委會功能。

周美伍則續任副主委兼任海巡署長。海保工作則由學術地位崇高的黃向文續任海保署長,而法律背景出身,且嫻熟兩岸業務的吳美紅,正可與管碧玲、周美伍、黃向文功能互補,不僅讓海委會增加一位女性副首長,更建構海委會政策、保育、防衛、法規的完整四方陣。

至於吳美紅轉任海委會後的陸委會副主委遺缺,黨政人士說,由民進黨內論述能力優異且熟悉兩岸政策的梁文傑出任。透過這樣調整,蔡陳兩人希望一方面維持一貫穩健的兩岸政策,也強化兩岸的政策及論述能力,並且培養中壯世代進入政務系統,熟悉兩岸領域,培養下一階段的兩岸事務人才。(編輯:楊凱翔)112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內閣吳釗燮邱國正邱太三留任 梁文傑接陸委會副主委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