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贈勳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 表彰台美貢獻[影]

2023/3/21 15:24(4/6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右)21日下午在總統府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左),表彰他對台美兩國關係與安全的貢獻。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3月21日
總統蔡英文(右)21日下午在總統府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左),表彰他對台美兩國關係與安全的貢獻。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3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頒授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台美關係的貢獻。蔡總統說,歐布萊恩過去領導美國國安會成功推動美國閣員訪台、六項保證

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小百科

美國雷根政府1982年與中國簽署八一七公報,美方同時向台灣提出「六項保證」,主要是抵消八一七公報有關美國對台軍售應逐年遞減的條文。

  • 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設定結束期限
  • 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
  • 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
  • 不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
  • 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
  • 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看更多
關閉
解密及深化台美經貿,為提升台美關係創下重要里程碑。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所率訪團,她致詞提到,與會者都是台灣多年好友,在不同職位關注台灣議題,感謝訪賓展現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蔡總統說,歐布萊恩過去領導國安會成功推動美國閣員訪台、六項保證解密、深化台美經貿合作等政策,為提升台美關係創下重要里程碑;今天她透過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歐布萊恩對台美關係貢獻,並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感謝。

歐布萊恩目前是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主席,蔡總統說,GTI是華府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台美研究為重心的智庫,這次GTI召集美台政策工作小組訪台,展現出台美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

蔡總統說,近年來台灣與美國交流越來越密切,雙方除了積極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也持續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多重機制,為台美經貿關係,創造更多利基,一起努力促進印太的繁榮發展。

蔡總統感謝美國對台灣安全議題的關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夥伴應該更團結,攜手捍衛區域和平穩定。她說,歐布萊恩常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和平靠實力」,這句話台灣深有同感。

她說,這幾年台灣除提升國防預算、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也成立全動署,整合後備及全民防衛,並透過跨部會的力量,對抗假訊息及複合戰。

蔡總統表示,台灣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實力,展現捍衛民主決心,台灣所做努力就是落實「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她期待,台灣和美國,無論在安全合作或經貿交流,都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編輯:謝佳珍)1120321

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對台美兩國關係與安全的貢獻。圖為歐布萊恩在贈勳典禮上致詞。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3月21日
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左)訪問台灣,21日下午在總統府獲總統蔡英文(右)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3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