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濫用公益彩券盈餘 鄭文燦辦公室:扭曲事實

2023/3/24 12:37(3/24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遭指在桃園市長任內,未遵守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專款專用,導致現任市長張善政須歸墊新台幣2.1億元。鄭文燦辦公室今天反擊指出,歸墊並未影響市府總收支,相關指控是刻意扭曲事實。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近日接連指控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未遵守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專款專用於弱勢團體的規定,導致現任市長張善政需要歸墊新台幣2.1億元,在桃園留下爛攤子,還說「鄭文燦請客張善政買單」。

鄭文燦辦公室今天透過媒體群組表示,桃園市政府每年約獲配10億元左右的公益彩券盈餘,專款專用於推動增加社會福利,包括兒少、身障、老人、中低收入戶等,每年社會局的預算也編列超過120億元。

辦公室說,監察院在民國111年提出糾正,認為桃園市政府使用「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其中支應5500萬到6500萬補助人民團體推動社福政策宣導,與該基金的用途未盡相符。

辦公室表示,雖然這個經費運用方式是從前桃園縣長朱立倫時期就建立的,但鄭文燦尊重監察院糾正,並修正人民團體補助規範,完成檢討調整,並在任內編列6000萬預算回補公益彩券基金。

辦公室指出,公務預算及桃園市公益彩券基金都是市府所屬財源,因此以市庫編列公務預算回補公益彩券基金,只是市府不同財源之間的調整,不影響市府整體可運用的經費總額,當市庫回補2.1億元到市府的公彩基金,市府在公彩基金可以運用的經費也多了2.1億元。

辦公室說,一加一減之間總數不變,市府總收支並沒有改變,舒翠玲所謂「鄭文燦請客張善政買單」,這是刻意扭曲事實。

辦公室指出,舒翠玲曾擔任理事長的「桃園市美麗人生發展協會」,自102年起便向「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申請補助,計算至111年,桃市府總計核定104萬2000元補助。

辦公室說,鄭文燦市長任內核定社團補助無分藍綠、黨派,皆是為了協助民間社團推動社會福利宣導,舒翠玲這種政治凌駕一切的作法,就是抹黑過去的縣府、市府及過去的自己。

另外,辦公室表示,鄭文燦留下18億統籌分配稅款給新市長彈性運用,加上中央今年撥給桃園50億元統籌分配稅款,張善政才能夠加碼社會福利。(編輯:蘇志宗)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