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推薦收件截止 安全名單浮現

2023/10/27 11:43(11/1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接受社會各界推薦不分區優秀人選,已於10月26日收件截止,預計兩週內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接受社會各界推薦不分區優秀人選,已於10月26日收件截止,預計兩週內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27日電)民進黨接受社會各界推薦不分區優秀人選,已於10月26日收件截止,預計兩週內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一般預料,包括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莊瑞雄、羅美玲、洪申翰都可望續任。

民進黨從17日至26日,接受社會各界推薦不分區優秀人選,26日為推薦截止日,黨內高層表示,即日起將彙整各界推薦人選,交由提名委員會審議,秉持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審議原則,預計兩週內、11月初將拍板不分區席次,黨內預估,10至12席是安全名單。

提名委員會成員指出,各派系是否按往例,能推薦1席在安全名單,還待提名委員會討論。

黨內人士表示,提名會依照以往提名慣例兼顧性別、專業領域等原則。黨內研判,資深且嫻熟議事的柯建銘續任較無爭議,新住民代表羅美玲、英系莊瑞雄、環保專業背景的洪申翰預料都會在安全名單。

其中,立法院長游錫堃雖曾表態不會尋求連任,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公開希望游錫堃繼續領導國會,續任不分區立委、角逐國會龍頭可能性濃厚。

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傳出因考量性別平衡問題可望由女性出任不分區立委,現任立委劉世芳轉任不分區呼聲高;湧言會部分,民進黨前發言人李妍慧選擇不連任新竹市議員,傳出有機會出任不分區立委。

專業領域部分,熱愛棒球的賴清德日前被問到不分區立委是否會有體育界人才,予以正面回應,和綠營頗有淵源的網球名將盧彥勳成為熱門人選。

民進黨4日已成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由賴清德召集主持,委員會成員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

中選會11月20日開始登記總統立委,民進黨預計10月底、最晚11月初要把不分區名單定案。(編輯:翟思嘉)112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