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接見大橋光夫 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3/12/11 18:04(12/11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11日下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左),致贈台灣茶葉禮盒,並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12月1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11日下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左),致贈台灣茶葉禮盒,並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12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台灣正爭取加入CPTPP,盼日本全力支持台灣入會,為區域經濟繁榮做出具體貢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3、4年前就主張應請台灣加入,願為此努力。

陳建仁下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時表示,大橋光夫肩負台日交流窗口的重責大任,推動台日簽署多項雙邊協定,促進交流協會在2017年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感謝大橋光夫對台日實質關係深化,有很重大貢獻。

陳建仁說,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創立至今超過50年,人員、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近年遇到地震等天災時都互相幫忙,疫情期間台灣捐贈日本逾200萬枚口罩,也感謝日本捐贈給台灣420萬劑疫苗,彼此合作模式足以成為世界典範。

陳建仁指出,經貿方面,日本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也是第2大進口國、第4大出口國,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台日具豐富產業合作經驗,台積電跟Sony合作設廠,是台日共同打造強韌半導體供應鏈的最佳案例,未來必是台日經濟安全合作重要一環。

陳建仁表示,因為疫情、國際政治局勢發展,各國意識到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全球供應鏈重組、產業投資布局調整,成為世界各國重要課題,G7國家經貿採取強化供應鏈韌性、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戰略。

陳建仁指出,因此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在全球貿易及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擁有高度透明的自由經濟市場,符合國際貿易高標準規範,期待日本全力支持台灣入會,為區域經濟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大橋光夫說,日本在疫情剛發生時嚴重缺乏口罩,成為疫情擴散原因,當時台灣送給日本大量口罩,對此由衷感謝;偶然情況下得知台灣缺乏疫苗,因為禮尚往來,認為應送給台灣疫苗,雖然數量不多,但或多或少可防止疫情擴散。

大橋光夫表示,不久之後就是台灣大選,對選舉活動本身,他不應介入台灣選舉,所以只是在心裡祝福而已;感謝陳建仁在百忙中還能撥冗接見他,期待在這次選舉中民進黨能獲勝。

大橋光夫說,關於台灣非常關心的CPTPP議題,他在3、4年前就主張日本應該請台灣加入,但因要得到所有成員國同意才行,因此至今還沒有結論,但日本是有責任的成員,他願意為此作出努力。(編輯:蘇龍麒)112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