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國民黨總統大選失利 面臨空前影響力危機

2024/1/24 13:34(1/24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前右4)、趙少康(前右3)13日率團隊成員宣布敗選。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1月13日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前右4)、趙少康(前右3)13日率團隊成員宣布敗選。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1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今天報導,台灣本屆總統大選選前,國民黨把勝選希望寄託在說服選民,他們致力於台灣利益而非中國利益。但這個核心論述卻在投票日前短短幾天被國民黨自己人給削弱了。

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直言,無論台灣如何自衛都永遠無法抵禦與大陸戰爭,「也永遠無法獲勝」。彭博報導指出,馬前總統這番話意指台灣在抵抗北京政府上太過無能為力,重挫國民黨所傳達的訊息。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旋即表示他與馬前總統的兩岸主張不一樣,馬英九也據傳未受邀參加藍營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即便如此,選民仍不為所動,在大選當天讓國民黨史無前例連續第3次總統選舉失利。

這起事件凸顯了台灣歷史最悠久政黨內部的危機:要如何吸引日益與中國劃清界線選民的青睞,但同時讓黨內支持最終走向統一的保守派大老們滿意。

這次大選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近100萬票敗給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後,看到這個起源可回溯至1894年,在推翻清朝帝制、建立中華民國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政黨,在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投票的28年後面臨了攸關性危機(crisis of relevance)。

彭博報導,對國民黨來說,這樣的結果標誌著一個令人不安時刻。儘管政黨票比2020年大選有所增加,但國民黨在統一的承諾仍招致許多選民不信任,尤其是面對一個日益專制的習近平政府領導的中國。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蔡佳泓說,「國民黨有親中問題」。他說:「當然他們可以以本身較為了解中國來與其他政黨做區隔。然而,中國在世界上愈來愈具脅迫性、愈來愈不受歡迎,這就是國民黨輸掉今年總統選戰的原因。」

美國麻州史密斯學院政府學助理教授紐蘭德(Sarah Newland)說,國民黨「尚未弄清楚要如何走進新的意識形態基礎,一個既能讓黨內保守派滿意,又能吸引台灣選民」的基礎。

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去年8月的民調顯示,僅11.8%的台灣受訪者支持統一,48.9%支持正式獨立,26.9%的人傾向維持現狀。而政大一項長期研究同樣顯示,台灣約略30年的民主讓境內自我認同感日益茁壯。

儘管如此,國民黨在台灣政治依舊是一股重要勢力,特別是在地方層級。國民黨不僅是立法院第一大黨,也控制著台灣22個縣市的14個,相較於民進黨的6個。

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民眾不會在地方選舉上針對統獨問題進行投票,因此有更大意願來投給國民黨。」而國民黨可以藉最近這次選舉失利來自我審視一番。許毓仁說:「如果國民黨能夠從內部改變,這次失敗不一定是壞事。」他說:「這並不意味著國民黨必須與中國斷絕關係,但需要提供更有說服力的論述,展現出它在中國議題上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政黨。」(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3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勝選 美專家:台海短期穩定長期變數多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