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雀上桌 金門限定料理套餐售價6千饕客驚豔

2021/11/16 19:30(11/30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金門藍孔雀泛濫,縣府以移除為優先考量。有民眾在網路貼出孔雀料理,引來網友驚呼大開眼界。金門餐廳業者表示,孔雀餐是金門限定,令饕客驚豔;但也有民眾說肉質很硬。

依金門縣畜產試所委託學者調查,2011年觀察到金門藍孔雀次數為252次,2015到2017年介於250到280次;去年則是從2019年的450次成長到1353次。建設處農林科估計,金門野生孔雀數量在1000到2000隻之間。

農林科長鄭向廷表示,由於孔雀數量已達失控程度,農委會林務局從2010年補助縣府移除孔雀,縣府並從2018年對民眾捕獲的孔雀,以1隻新台幣600元收購,1年平均捕獲30隻,趕不上藍孔雀繁殖速度。

至於金門孔雀從何而來,建設處表示,1999年「丹恩」颱風來襲,吹毀畜試所動物房舍,12隻藍孔雀逃逸,自此在野外快速繁殖。由於孔雀會偷吃農作物,造成農民損失;而孔雀雖然美麗,但叫聲卻很惱人,尤其繁殖期間尖銳的求偶聲在清晨擾人清夢,縣府常接獲民眾投訴。至於「孔雀餐」,由於防疫病蟲害未確認安全,並不建議入菜。

至於媒體報導「孔雀餐」,金門當地1家法式餐廳提供的孔雀套餐共7道菜,其中4道依不同部位做出不同料理、另外3道是湯和甜點。主廚陳政德透露,例如肉泥是取脖子和翅膀肉磨成泥,佐以香料;胸肉部分,分水煮和茶燻兩種;腿部位則是採法式古法油封。

主菜有水煮孔雀胸沙拉、油封孔雀腿、茶燻孔雀胸牛肝菌醬。前菜加主餐每套售價6000元,可供4人享用。業者說,必須1週前訂購,近2年來大概賣出30套。

此外,1家中式餐館也會協助客人料理孔雀餐。老闆娘戴紅說,由客人提供孔雀肉,烹飪酌收加工費,依客人喜好提供三杯、紅燒或藥膳,甚至口水雞做法等不同風味。但戴紅也說,孔雀肉肉質太硬,需要花較長時間處理,例如藥膳要花上5到8小時,紅燒要先醃漬再花5小時才能入味,十分費工。(編輯:黃世雅)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