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人媽媽」懷孕肚肩扛家計 新住民花朵綻放

2022/2/4 14:48(2/9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4日電)來自越南「超人媽媽」黎夢琴懷第二胎時,丈夫突中風病倒,但她一肩扛起家計帶著孕肚工作,「只要過好每一天,不要顧慮明天會怎樣」,更教導小孩要不忘取之社會回饋社會。

現居林園區,來自越南的黎夢琴21歲時來台打工,並在幾年後與丈夫相識結婚,但丈夫在女兒出生沒幾個月後卻因中風病倒,當時她肚中還懷著兒子,甚至曾怨嘆「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想把小孩拿掉。不過轉念一想「這是我的命,要躲也躲不了」,還是咬牙一邊外出工作一邊照顧女兒跟病夫。

「過一天是一天,人生不要想那麼多。」她表示,早5晚10(清晨5時上班,晚間10時下班回家)日子過了十幾年,剛生兩寶時還擔心沒錢買奶粉喝,丈夫又還在坐輪椅不便照顧孩子,再苦如今也都走過來了。而且小孩以後越來越大,她相信一切都會好轉。

嫁來台灣十幾年,為了工作養家從沒離開高屏到外縣市去玩,黎夢琴將最青春年華都奉獻給家庭。她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懷第二胎時白天挺著7、8個月大肚子到魚苗養殖場工作爬上爬下,晚上到滷味店工作,幸虧弟弟還是平安出生長大。雖然現在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打工不穩,還好找到了一份工廠工作,一切辛苦當每天回家看到小孩,就都值得了。

黎夢琴說,她常鼓勵家中兩寶要認真讀書,未來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要像我這麼辛苦」。也會照小孩的興趣發展,喜歡什麼就讀什麼。像姊姊跟汕尾地區國小的帆船隊出去比賽得獎,弟弟則是常獲得獎學金。

一次打好幾份工的黎夢琴被稱為「超人媽媽」,不被逆境打倒,勇於面對生命難關的人生態度,今年度更獲選北高雄家扶中心的勤奮自強家庭,但她總教導孩子「好多人比我們還苦,人家幫助我們,我們以後有能力也要去幫助別人」。

她也稱讚台灣社福制度表示,雖然不敢跟越南家人提及家庭狀況,但在台灣努力工作養小孩跟丈夫,日子還過得下去,越南完全沒辦法。也感謝家扶和慈濟基金會的幫忙。她對未來沒太多想法規劃,「只要過好每一天,不要顧慮明天會怎樣」。

黎夢琴坦言,目前姊姊已經12歲、弟弟11歲,丈夫透過復健也已有半身能動,可以自理生活跟幫忙看顧小孩盯功課,日子已經慢慢步上軌道。至於家庭旅遊,她則笑說交給兩寶長大後再說,「媽媽不知道路,等你們長大,再帶媽媽出去玩」。(編輯:孫承武)111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