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縣長初選談空汙 莊瑞雄:擺脫「站尾包衰」

2022/4/2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2日電)投入民進黨屏東縣長黨內初選的立委莊瑞雄,今天在臉書探討屏東空氣汙染等環保議題,他向鄉親保證會解決空污問題,讓屏東擺脫「站尾包衰」的困境。

莊瑞雄指出,台灣每年東北季風吹來時,嘉義以南地區位於「上風處」,導致廢氣緩慢飄來屏東平原,廢氣又因太冷無法爬升,日積月累,屏東潮州觀測站成為全國空污第1名。然而屏東不是重工業縣,大部分空污不僅來自國外,也有不少來自外縣市。

例如台灣海峽上每天有超過2000艘大型貨輪行駛,這些貨輪燃燒高硫份燃油,燃油燃燒後廢氣輾轉飄來屏東,這些空污量與高屏地區貨車排放量相比,高達數十萬倍。

莊瑞雄認為,屏東空污解決之道在於「源頭管理」,未來就任縣長,會以各工業區為示範,建立公私協力平台,讓社區與民間團體、專業顧問公司加入,補足政府人力不足處,扮演遊說輔導角色;縣府則會協力輔導業者,也會主動取締,用蘿蔔與棍棒齊下,就能產生正向改變的效益。

此外,縣府也會在工業區鄰近各社區,設置移動式空氣檢測,檢視遊說輔導的成效。至於貨輪空污部分,除與高雄合作,要求高硫份燃油貨輪進港全面使用岸電,也持續與中央溝通,針對空污受害區補償,像是公共運輸與清潔車輛補助。

另外,也會優先在屏東推動公共載具清潔能源化、加碼補助再生能源設置與空污防制經費,更會將此一操作模式、相關數據,分享給上風處各縣市參考,建議先針對石化工業區、火力發電廠進行此一模式,齊心讓台灣更好。

莊瑞雄說,心中願景就是讓屏東的空氣品質超越現在,並以屏東作為典範,進一步與鄰近縣市共同合作改善台灣西南部空品,讓鄉親能自在健康大口呼吸。(編輯:孫承武)111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