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國小吃午餐平均花半小時 延長與否意見不同

2023/2/13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黃麗芸台北13日電)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今天表示,國小學童吃午餐平均約花30分鐘,盼彈性延長5至10分鐘;但也有家長擔憂排擠午休及不利孩子自律,希望市府慎重以待。

台北市長蔣萬安競選時曾把彈性增加學童營養午餐時間5到10分鐘、增聘營養師把關等納入政見,他今天到松山國小關心開學日情況,被問到是否這學期就兌現時表示,已請教育局就各校需求評估。

湯志民隨後受訪表示,北市學童平均花約30分鐘吃午餐,希望可彈性增加5到10分鐘,並利用這段時間教育孩子營養午餐的價值、從何而來以及對健康的重要性。

湯志民還提及,希望孩子吃到營養午餐時都是熱食,因此在送餐SOP上還要精進,例如加強餐點送達時間的精準度等。

針對北市府希望彈性增加學童營養午餐時間,松山國小家長會副會長謝昕庭接受媒體電訪時則表示,延長午餐時間怕壓縮午睡時間,且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吃完是自律及專注訓練的一種,希望市府慎重以待。

另方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表示,近來物價頻頻上漲,疫情趨緩後,小吃店或飯店業者也都漲聲四起,供應學生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卻未漲價,因台北市政府對收費報備有一定標準規範。

秦慧珠說,憂心物價上漲影響團膳業者,在營養午餐不漲價情形下有可能減少食材種類或份量,提醒北市府在開學後應進行稽查,以免業者變相縮水,違者應予以糾正,或提供補貼等配套措施,以免業者撐不下去,學生權益也受影響。

湯志民則回應,營養午餐費用,教育局會訂一個上限,每校可依各自需求,由午餐供應委員會去增減訂餐金額,所以收費有彈性空間,相信各校執行不會有問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依教育局台北市校園午餐費用參考原則,午餐費用區間約為國小3菜1湯新台幣50至55元、4菜1湯55至60元;如供應附餐水果或乳品,成本增加需提需高價格,考量各校供應人數跟方式不一,會影響相關食材進貨成本,由各校以成本分析評估合理費用。

在調價機制方面,參考原則指出,學校辦理午餐招標時,由各校午餐供應委員會提供需求,廠商進行報價,再由委員會進行成本分析,如有漲價需求,透過問卷或適當方式調查家長意願,達到7成問卷回收、6成家長同意,報教育局後依調整價格辦理招標,單次調增以10元為上限。(編輯:蕭博文)112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