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北北桃7+1方案護兒童 4市聯防與中央打造安全網

2024/3/15 17:12(3/20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5日電)基北北桃4市今召開市長層級會議,針對虐童事件提出7+1精進方案,包含三方共訪機制、推廣落實幼兒專責醫師等,4縣市聯防,與中央一起架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基隆市長謝國樑、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今下午共同出席市長層級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1歲男童遭虐死案引發關注,基北北桃提出兒童保護7+1政策,包含保母訓練強化實務操作並增加回流訓練、無依兒童出養前照顧比照寄養家庭條件,並增加出養前訪視頻率、建立三方共訪機制、增加全日托小孩保母的訪視頻率、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及保母評鑑推薦平台、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關照保母身心健康等,並推廣且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蔣萬安表示,北市提出的7+1兒童守護計畫,獲得新北、桃園、基隆共同支持,即刻開始聯防機制,守護孩子的安全。

媒體提問,蔣萬安稱昨天沒聽到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中為虐童案道歉;蔣萬安回應「不好意思」,要幫陳建仁澄清,他在會中確實有表達歉意;中央地方包括基北北桃。大家共同面對問題、提出解方,都希望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媒體詢問是否該修法加重虐童刑責,蔣萬安表示,行政院如果能夠提出完整方案、立法院也可以主動提案,大家都會樂意看到。

侯友宜則說,深刻反省檢視這次的虐童案,其中三方共訪機制、強化社工訪視及危險辨識能力很重要,相信4市的合作經驗再加上與中央溝通討論,能把服務面與法制面做得更完備。

今天合作平台討論議題包含日前深坑大火導致異味飄散、永續發展、極端氣候應變等。謝國樑說,市府推出新的電動機車方案,很高興能與3名市長達成共識、一起推動能源轉型;張善政說,無論是跨境汙染或虐童案,都從事件中學到經驗,4市平台是很寶貴的制度。

侯友宜說,4市平台的103件共同事務中已經解決33件,其他還在列管,針對重大事件通報、處理、檢討,都會有完整機制。

媒體追問,外界批評合作平台像「失聯平台」,從深坑大火到虐童案,雙北都在互踢皮球。

蔣萬安回應,深坑大火案也是透過合作平台即刻聯繫,機制如果有不足,馬上聯繫、修正、補足。(編輯:張銘坤)113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虐童案議員批就是事主別卸責 北市府允檢討精進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