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感教改古文比重低 馮翊綱推微型相聲節目

2020/10/4 16:27(10/4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知名相聲演員馮翊綱有感近年台灣教育改革,古文比重逐年遞減,他與學生徐妙凡共同編選,推出3分鐘微型相聲節目「相聲百人一首」,用活潑方式演繹相聲,品味古典詩詞之美。

談起當初發想製作「相聲百人一首」原因,馮翊綱坦言,由於相聲瓦舍團隊同仁陸續結婚生子,自己有所感觸,因而萌生創作「相聲百人一首」想法。馮翊綱希望能將這些創作獻給下一代,作為啟蒙教材。

馮翊綱說:「主要是觀察到教改後,課綱中的古文比重逐年遞減,越來越稀薄,以一個劇作者為出發,不學詩無以言,沒有古文的根基,就沒有作文的產生,古文的存在是希望能讓大家增加人文素養。」

「相聲百人一首」靈感源於日本國民文學「小倉百人一首」,再從民眾熟悉的「唐詩三百首」出發,從後漢曹操「短歌行」到明朝楊慎「臨江仙」,1300年歷史時空、100名詩詞名家每人挑1首,詮釋成這100段、每段3分鐘的「微型相聲」。

節目廣邀曾與相聲瓦舍合作的寫手、馮翊綱曾指導的學生,共21名作者齊力創作,從歷史古詩詞出發,結合時事生活、年輕一代的新潮用語,揉合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劇本。

「相聲百人一首」5日起,每週一至週五晚上5時57分至6時,在中天綜合台首播,同時亦於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播出。(編輯:張雅淨)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