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水果奶奶」不老秘密 趙自強被兒童笑容療癒

2021/12/29 17:40(12/29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9日電)公視推出以「水果奶奶」IP打造的首部動畫長片,今天舉辦媒體特映會,藝人趙自強透露自己23年不會老的秘密,就是孩子的笑容,「做兒童的工作,療癒的不是小朋友而是大人」。

「水果冰淇淋」是全台最長壽的學齡前兒童節目,從1998年開播至今已23個年頭,靈魂人物「水果奶奶」也陪伴大人小孩成長。在公視自籌經費及前瞻預算支持下,首部原創動畫電影「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即將登上院線,角色當然也由「水果奶奶」趙自強本人配音。

製作人林瓊芬今天透露總製作費近新台幣3000萬元,也希望透過發展動畫影視項目,讓台灣學習動畫製作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投入產業,也期待台灣孩子未來可以看到更多自製動畫。

趙自強則笑說當初做「水果冰淇淋」首集時,只期待節目能延續10年、10季,沒想到現在不只走到23年,甚至還推出電影,「以最新、最流行的方式重新和大家見面,告訴觀眾,我們沒有隨著你們的青春被淹沒」。

另外,趙自強創立逾20年的「如果兒童劇團」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極大,儘管目前劇場已開放,由於主要客群兒童仍無法接種疫苗,為確保孩子們健康,趙自強坦言劇團已近2年沒售票演出,「你沒有辦法跟小朋友保證,來看戲就不會染疫」。

只是劇團營運一個月最少就要175萬元,讓趙自強一度用「恐龍滅絕」來形容現下窘境,「但我就會想,創辦劇團是想售票,還是給小朋友說故事,給他們一些好處,如果是後者,那就做該做的事」。

趙自強去年開始跨界嘗試,帶著團員經營Podcast和YouTube,無償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大獲好評,甚至在Podcast排行榜一度贏過呱吉和百靈果,也讓劇團有業配贊助的額外收入,甚至有許多爸媽願意小額支持。

趙自強坦言,有許多人問他為什麼不關閉劇團,「光是兩間超過200坪倉庫的道具要丟棄,至少要叫幾十台垃圾車,光丟垃圾就超過上百萬,想倒閉都沒錢倒閉」。

但事實上,趙自強也想繼續為小朋友服務,就像他為什麼扮演「水果奶奶」23年,都不嫌累,「當孩子知道聖誕老公公是里長、家長時,他的童年就沒了,生命少了一些情調」。

趙自強舉例,有回自己以平時模樣走在路上,遇到一個學齡前小朋友跑來問他:「水果奶奶,你為什麼要女扮男裝?」讓趙自強大吃一驚也相當感動:「做兒童工作,往往被療癒的是大人,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和歡笑,會讓我們保持青春,覺得世界還值得努力。」

「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將於明年1月21日上映,有趣的是,同一波寒假春節檔期電影都是台灣原創IP,包含漫畫改編的「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與布袋戲經典「素還真」。

趙自強也幽默歡迎觀眾力挺,「爺爺奶奶看『諸葛四郎』、叔叔伯伯看『布袋戲』,小朋友爸爸媽媽來看『水果奶奶』。」(編輯:張雅淨)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