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森林大火聖保羅市下黑雨 總統懷疑NGO放火惹議

2019/8/22 09:02(8/22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森林火災計畫數據指出,今年1月至8月在巴西發生的森林火災,52.5%集中在亞馬遜地區,與2018年同期相比,火災數量增加82%。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天在巴西利亞官邸「晨曦宮」(Palacio da Alvorada)外接受媒體訪問,在沒有提出任何根據的情況下,指控非政府環保組織(NGO)可能參與這些火災,以回應其政府削減移撥資金給NGO的政策。

巴西環境保護研究所(Proam)所長波谷伊(Carlos Bocuhy)批評波索納洛的言論不負責任,因為NGO把環境作為優先事項,說NGO放火燒森林根本是無稽之談。

非政府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會(WWF Brasil)社會環境司法主任瓦爾(Raul Valle)也表示,波索納洛的說詞不負責任,因為政府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大火亦為森林砍伐開闢空間。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本週發布了幾張在8月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宏東尼亞州(Rondonia)和亞馬遜州上空濃煙滾滾。圖上的灰煙是自7月底以來襲擊亞馬遜地區的火災的結果,這些煙霧在亞馬遜河上空形成一條走廊,在巴西各地蔓延。

專家指出,甚至距離宏東尼亞2200公里的聖保羅市,也受到森林火災的煙霧影響。19日下午,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市的天空突然暗了下來,從白天一下變成了黑夜,接著落下「黑雨」,經分析證實,雨中存在燃燒顆粒。

巴西利亞大學(UnB)森林工程師馬特里卡爾迪(Eraldo Matricardi)指出,巴西森林火災增加是氣候因素和人為破壞森林,以擴大耕種面積。但焚燒的後果極具毀滅性,除了影響當地的土壤、植被和動物外,還會對全球環境產生負面效應。

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是火災數量最多的一州,今年1月至8月已經記錄1萬3000多起火災;宏東尼亞的森林火災數量亦躍增190%,從8月初開始,宏東尼亞州就籠罩在煙霧中。

奧克拉荷馬大學研究小組在科學期刊「自然可持續性」(Nature Sustainabilit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2000年至2017年間,巴西亞馬遜森林面積損失約40萬平方公里,是巴西國家太空署採用的年度毀林監測系統同期紀錄(18萬平方公里)的兩倍多。

里約熱內盧聯邦農村大學(UFRRJ)林業研究所環境科學系教授、環境恢復專家桑謝維洛(Jeronimo Sansevero)指出,被摧毀的森林很難恢復以前那樣。

桑謝維洛指出,恢復退化區域的機會首先取決於原始植被受影響的大小,比如土壤受到採礦強烈影響的地區,幾乎沒有可能恢復原始植被;而在森林火災和機器衝擊較低的農耕地區,恢復的機會較大。

問題在於,具有恢復以前條件潛力的被毀壞地區只占小部分,且需耗時20年才可能見效。其他地區則已經失去復原能力,因為它們已經遭到大規模砍伐森林。

恢復原始植被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靠近森林地區,因為森林地區是種子和果實的來源,可以幫助在被毀地區產生新的植物。另一個重要問題則是氣候,自然乾燥區域的恢復性較低。(編輯:馮昭)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