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兩岸軍事差距年年擴大

2019/9/27 18:42(9/28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2019年版防衛(國防)白皮書,記載與各國的關係、台灣海峽兩岸軍事變化等。白皮書表示,兩岸軍事的平衡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差距年年擴大。

2019年令和元年版防衛白皮書分四個部分,在第一部分記載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中國與各國的關係中表示,美中兩國在貿易和軍事上互相牽制,近年來原本算是安定的中美軍事交流開始出現變化。

這部分的記載也表示,總統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有5個邦交國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美國持續並加強關注台灣,另一方面,中國多次表明堅決反對台灣獨立。

文中也提到,兩岸軍事平衡整體而言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軍事差距有年年擴大的趨勢。

白皮書第一部分第2章記載台灣的軍力,內容包括與中國的關係、台灣的軍力等。

文中表示,2019年1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上提出對台5項政策,蔡總統當天立刻表明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文中記載,蔡總統2018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因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失利而辭去黨主席。2020年下屆總統大選將至,有關習近平對台灣政策的因應方式、兩岸關係的走向備受關注。

白皮書中表示,中國的國防費用持續增加,但這20年來台灣的國防支出幾乎持平,2018年中國公布的國防費用大約是台灣的16倍,蔡總統已下令增加國防預算。

白皮書將兩岸的軍力特徵明確列出,包括在陸軍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多數的兵力,但要登陸台灣島的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國開始建造大型登陸艦,提升登陸入侵的能力。

在海空軍方面,中國在數量上不僅擁有壓倒性的多數,台灣原本較具優勢的質,近年中國已急速強化海空軍力。在彈道飛彈攻擊上,台灣改良或新引進反潛機等加強彈道飛彈防禦,但中國擁有許多將台灣納入射程的短程彈道飛彈,一般認為台灣缺乏有效的應對手段。

白皮書提到,今後兩岸軍力的強化、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台灣的主力國防裝備國造等動向,值得關注。

對於中國的看法,白皮書表示,中國基於不符既有國際秩序的片面主張,試圖以軍力改變現狀,近年中國海空軍擴大在東海等海域的活動,成為日本安保的極大隱憂,中國持續在南海把據點軍事化,並藉由軍機飛航擴大活動範圍,企圖造成既成事實。

白皮書記載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構想,指出這被認為具有擴大影響力的戰略意圖,在相關國家的基礎建設有可能是在替中國軍隊前進印度洋與太平洋鋪路。中國積極派員參加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也可能是為了確保未來在海外的據點。

白皮書記載,中國挖走台灣在中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多個友邦,透過基礎建設的援助與資源的開發,擴大在這些區域的影響力。

白皮書對北韓開發核武一事也有所記載,文中表示,有關北韓搭載於彈道飛彈的核武,已實現核武的「小型化、彈頭化」,對日本的安全是重大且急迫的威脅。

日本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認為「可能已實現」,但新版防衛白皮書明載已實現核武的小型化、彈頭化,對北韓的危機感升高。

目前日本與南韓處於1965年建交以來關係最壞的局面,這也反映在新版防衛白皮書。以往日本列舉安全保障合作國當中,南韓是僅次於澳洲,位居第2,但新版白皮書中,南韓退居第4。

白皮書表示,南韓採取否定性的應對作法已影響日韓的國防合作與交流。這包括南韓要求國際海上閱艦式中勿懸掛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旭日旗、南韓軍艦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自衛隊飛機、片面中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等。

對此,南韓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本政府表達強烈抗議。但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記者會上說,無意批評南韓,只是列舉出事實而已。(編輯:郭中翰)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