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祖克柏300萬支票贊助 受贈矽谷中餐館以為假消息

2020/5/14 11:19(5/14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3日專電)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以他個人名義對矽谷當地8家餐館各捐10萬美元,但當包括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導演朱浩偉家裡開的中餐館收到有關支票的電郵時,都曾誤以為是詐騙信。

舊金山灣區有8家餐館各收到一張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的支票,這張支票是來自社群網站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祖克柏和妻子近期以私人的名義支持他們喜愛且常去的8家在地餐館,希望能夠緩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祖克柏的家庭發言人表示,這筆總數80萬美元的支票並不算捐款,而是相當於給予這幾家餐館各10萬美元的未來訂單,餐館可以自行運用這筆經費提供食物給醫院的醫護人員、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支付租金或照顧員工。

在矽谷開業50餘年的中餐館喜福居(Chef Chu's)創始人朱鎮中(Lawrence Chu)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祖克柏於2014年第一次到他的餐館用餐。疫情爆發後他從手機收到祖克柏的問候簡訊,但後來關於贊助支票的電郵,家人一度以為是「假消息」。

「感謝祖克柏的支持」,朱鎮中說,餐館團隊努力經營,相信不靠贊助可以活下來。不過有了這筆經費,他們陸續對地方醫院、遊民、年長者送出2000多份免費餐點,且讓受到疫情波及而被解雇的員工,如洗碗清潔工等仍享有健康保險。

77歲的朱鎮中說他在餐飲事業經營遇過大地震、911事件等,每一次危機都是餐館轉型的契機,「高知名度人士的支持讓我們感受到正面的力量」。

朱鎮中的餐廳曾被當地媒體列為旅人到矽谷必到的景點之一、也是唯一獲得祖克柏贊助的中餐館,名廚的實力加上他的小兒子是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導演朱浩偉(Jonathan M. Chu),在這波疫情中,他的外帶生意一支獨秀,不僅廚房異常忙碌、白天沒有休息,外帶餐點附贈的幸運餅乾一箱箱擺滿了餐館原本的用餐座位區。

另一家日本餐館老闆艾爾巴(Seiko Alba)說,她於3月底收到祖克柏電子郵件時,以為是詐騙信。她告訴社區媒體「巴羅艾托網路新聞」(Palo Alto Online):「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祖克柏身價高達600億美元,他擔心疫情衝擊矽谷當地的餐飲事業,因此大手筆贊助。無獨有偶,近期遊戲軟體影音串流平台Twitch的執行長希爾(Emmett Shear)捐出100萬美元給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SF New Deal,協助餐館和餐飲外送服務配對,餐館可以運用贊助經費雇用員工並購買食材,捐贈食物給舊金山需要救助的族群。(編輯:陳惠珍)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