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警船連續百日航行釣島 日方嚴正抗議

2020/7/22 13:14(2021/3/15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海警船到今天為止,已連續100天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航行,這是從日本政府2012年「國有化」釣魚台列嶼以來最長紀錄,日本政府持續嚴正抗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今天表示,4艘中國海警船正航行在「領海」外的鄰接區。

截至日本時間今天上午9時止,有3艘中國海警船航行在主島釣魚台(日本稱魚釣島)南方約28公里到32公里處,另一艘中國海警船則在南小島以南約32公里處航行。

中國海警船從今年4月14日到今天止,連續100天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航行,創2012年以來最長紀錄。

在這100天內,中國海警船曾反覆在日本宣稱的「領海」內接近日本漁船,日本海上保安本部為避免中國海警船接近「領海」,持續進行警告監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方面持續進行活動是極為嚴重狀況,日本政府除了由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現場海域警告外,也透過外交管道不斷持續嚴正抗議。

他說,站在日本政府立場,基於堅決捍衛領土、領海與領空的政策方針,持續抱持緊張感,由相關部會合作努力蒐集情報,確保「尖閣諸島」周邊的萬全警戒。同時,對中國方面,也持續以毅然態度冷靜因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1日答覆NHK記者提問時說,美方立場沒有改變,「尖閣諸島」屬明訂美方協防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適用範圍。

日本政府談到「尖閣諸島」時表示,在歷史上也好、在國際法上也好,「是日本固有領土」,現在也在日本有效支配下,本來就不存在主權問題。

日本政府認為,「東海情勢不穩定,就無法真正改善日中關係」,除了透過雙方外交當局間的協商來主張日本立場,也將持續朝達成雙方信賴關係進行溝通。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研判中國可能意圖以長期派遣公務船赴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讓所主張的主權能變成既成事實。中國公務船至今連續100天航行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其中有11天進入日本聲稱的「領海」。

報導指出,「尖閣諸島」是屬於沖繩縣石垣市的無人島群,在被指出周邊海域下方有可能蘊藏石油資源後,中國從1970年代開始主張擁有主權。(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同社:中國船隻連續90天航行釣島創紀錄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