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擊假訊息 外交政策:西方國家應向台灣學習

2020/11/12 09:07(11/12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外交政策」刊登專文指出,全球飽受假訊息之苦,但台灣打擊假訊息的成功經驗顯示,最好的防禦來自進攻。西方國家應向台灣這樣的創新者學習,贏得這場不對稱的反民主戰爭。

這篇由前美國外交官柯爾(Walter Kerr)與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白宮新媒體主管的菲力普斯(Macon Phillips)今天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共同發表的文章,以去年12月總統大選前台灣充斥假訊息為例指出,儘管許多荒誕的假訊息流傳,總統蔡英文仍獲得壓倒性勝利,「假新聞失敗」。

在臉書(Facebook)與YouTube流傳販賣兒童、疫苗接種風險等陰謀論之際,台灣讓所有人對生活在正常新聞環境仍存有希望。若是西方國家對虛假訊息的反應能遵循台灣模式並採取積極立場,西方應能戰勝假訊息。

文章指出,台灣採取全社會途徑,透過公民技術社群與社群媒體合作,針對可疑訊息隨時進行分析確定其正確性,獨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設立事實查核網路資料庫。

台灣經驗也顯示,最好的防禦來自堅實的進攻。政府透過由公民經營的vTaiwan平台讓民眾可以針對各項議題公開辯論達成共識,也將極端聲音最小化。接受外國資金散播有關選舉假訊息的地方團體,也將面臨罰款或刑責。

儘管多數西方國家民眾意識到假訊息對民主構成威脅,但西方國家的作法卻與台灣大相徑庭。歐盟的事實查核網站EUvsDisinfo很大程度是新聞工作者與其他人的資訊交換所,以核實歐盟會員國內傳播的可疑主張與陰謀論。歐巴馬任內最後一年成立的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則能辨識脆弱民主國家內外國虛假訊息來源,與美國盟友共享訊息並予以反駁。

但文章強調,僅是對虛假訊息做出回應遠遠不足,向台灣這樣的創新者學習,應是2020年代自由民主國家的首要任務。為實現這一目標,民主國家應以多邊、協調方式與國際和地方民間社會組織協商,增加對外國援助計畫與公共外交預算投資,以打擊假訊息並強化開放社會。

文章指出,台灣尚未完全解決來自假訊息的挑戰,但台灣在對抗虛假訊息戰上遠遠領先大多數自由民主國家。為贏得這場不對稱的反民主戰爭,需要新的進攻型戰略,有強大的資源與多邊協調配合,在每個遭受攻擊的自由民主國家建立全社會努力,「我們可以從向台灣尋找答案做起」。(編輯:林憬屏)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