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美籲伊朗釋放韓籍油輪 外交高官訪問恐生變

2021/1/5 14:44(1/5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軍方在波斯灣扣押一艘韓國籍化學油輪及船員後,首爾和華府當局均呼籲德黑蘭立即釋放,韓國外交部也正研議是否讓副部長如期於10日訪問伊朗。

路透社報導,伊朗和韓國近來關係緊繃,因存放在韓國數家銀行的伊朗資金由於美國制裁而遭到凍結。伊朗官方電視台引述德黑蘭政府官員報導,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崔鍾建原定訪德黑蘭,討論伊朗要求的事項,即釋出遭凍結的70億美元資金。

首爾一名外交部官員告訴路透社:「有關(崔鍾建)此行的計畫現在情況不明。」

伊朗媒體昨天報導,伊朗革命衛隊以排放化學物汙染波斯灣為由,扣押韓籍油輪「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這艘船載運7200公噸乙醇。

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今天表示,政府已展開外交努力,讓這艘油輪盡快獲釋。

「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3日報導,伊朗希望談成一項協議,利用這些遭凍結的資金換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其他商品。韓國外交部未立即就此報導置評。

此外,近日適逢伊朗重要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巴格達遭美國無人機擊殺事件滿週年,美國和伊朗緊張升高。

根據法新社報導,伊朗扣押韓籍油輪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伊朗此舉「是明顯企圖的其中一環,藉由勒索國際社會以減輕制裁的壓力」。

發言人說:「我們與韓國齊聲要求伊朗立即釋放這艘油輪。」(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