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植物諾亞方舟2 / 韓國土開發以自然為本 樹木園帶動經濟文化創生

2021/5/1 11:10(5/1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全球唯一的野生種子金庫位於下46公尺深處,可耐規模6.9地震,朝鮮時代史庫也選址於此,國寶級史書得以在外敵侵略戰火與天災中安然無恙。中央社記者首度到地處深山的白頭大幹樹木園地實地採訪,直擊韓國為後代保有野生植物原生種秘境。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慶尚北道奉化郡1日專電)為保護相當於韓國中央山脈的白頭大幹山林資源,韓國政府花費7年時間在當地規劃建設樹木園。不過,白頭大幹樹木園不僅肩負生態保育責任,還包括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強化國家生技主權與提供當地文化資源等。

隨著氣候暖化、登山客破壞等問題,白頭大幹山林面臨存亡問題,由韓國總統主持的國土均衡發展委員會2008年決定著手建設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花費7年時間、投入逾2000億韓元(約新台幣50億元)預算,終於在2018年5月正式開園。

在生態保育上,白頭大幹樹木園內種有3600多種植栽,約5000公頃的廣闊園區內,也規劃了約4個足球場大空間,作為百年前的當地代表動物西伯利亞虎的活動空間。

韓國政府如此大費周章的原因,是西伯利亞虎因天候與環境改變,不幸在當地消失,現在有計畫性的從他處引進同品種的西伯利亞虎在白頭大幹樹木園內飼養,希望慢慢讓代表性物種在百年前生活的故鄉重現。

同時,園內利用既有防空壕打造全亞洲唯一種子金庫(Seed Vault),提供免費長期種子儲存服務,以及專供研究、銷售之用的種子銀行,80多名碩、博士級研究員在這裡鑽研野生植物保存、各種子所需發芽環境。

為降低對海外的生技原料依存度,樹木園也投入野生植物用途開發及育苗技術,並與生技業者合作開發新品種與新技術,提高大量生產及商用化可能。

在帶動地區發展上,園區內所有造景植物都是委託當地農家培育,為農民帶來約10億韓元收入,園區內導覽、管理需求則為當地創造150多個工作機會;與地區大學及研究機構共享研究所用儀器、提供相關科系學生實習機會;同時也會定期與當地居民召開會議,討論園區與當地居民的共贏方案。

為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園長李種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園區正式開放至今僅短短3年,但已與60多個業者及其他地區樹木園產品合作提供一千種以上產品的現場及線上販售,並與生技業者合作研發植物萃取液及保養品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目標在2030年前達到年銷售額10億韓元。

不只在經濟上,樹木園也逐漸成為當地文化中心,展示文化事業組長崔守鎮除介紹樹木園歷史、價值與文化,以及種子金庫與種子的重要性等常設展;特別展示空間也展出利用自然素材展現各種文學、哲學、歷史等人文要素的各種文化內容。

學習設計出身的崔守鎮說,「自然是語言、文化、歷史、哲學的根基,就好像是大樹的根一樣的存在」,因此樹木園也特別為藝術家提供支援,開放申請免費在園內住宿11天,讓藝術創作者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尋靈感。

同時,樹木園提供創作者在園區內展示及表演的機會,創造民眾與藝術家的連結,也讓當地居民有更多接觸各種文化、藝術展示的機會。(編輯:黃自強)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植物諾亞方舟-1 /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