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植物諾亞方舟1 / 韓國中央山脈地下秘境 全球唯一野生種子金庫

2021/5/1 11:21(5/1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全球唯一的野生種子金庫位於下46公尺深處,可耐規模6.9地震,朝鮮時代史庫也選址於此,國寶級史書得以在外敵侵略戰火與天災中安然無恙。中央社記者首度到地處深山的白頭大幹樹木園地實地採訪,直擊韓國為後代保有野生植物原生種秘境。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日專電)聖經中記載,諾亞根據上帝的指示建造大船,讓各種陸上生物倖免於大洪災。在韓國中央山脈「白頭大幹」山林中,也有一座「植物版諾亞方舟」,為後代保存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資源。

從保育類植物到野花,所有植物對白頭大幹樹木園而言,都是相當珍貴的資源,除植栽復育,樹木園也投入巨資建設全世界唯一專門用於保存野生植物種子的「種子金庫」(Seed Vault)。

深46公尺打造安全要塞 種子金庫藏未來希望

這座全球唯一的野生種子金庫正位於地下46公尺深處,韓國政府從地質調查做起,一步步打造可耐規模6.9地震的安全要塞,「這個地點從古至今曾安然度過許多天災、戰爭、疫病流行,被稱為十勝地之一,朝鮮時代的史庫也選址於此,成功保護史書免於外敵侵略的戰火」,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園長李種建胸有成竹地對記者表示,「這裡絕對是最適合保存種子的地點」。

「除非這種植物面臨滅絕,否則這些種子被封存放入儲存設施之後就不會再被拿出來」,種子金庫營運中心長李尚容對中央社記者展示貼有封條的黑盒樣本,為避免檢疫過程中遺失或是被另作使用等疑慮,目前採用黑盒(Black Box)系統,由委託方裝盒密封後就直接送入園內的種子金庫,不再另外進行檢查。

李尚容表示,目前全球只有瑞典與韓國設有種子金庫,但瑞典的種子金庫主要是儲存作物種子,白頭大幹樹木園是唯一用於保存野生植物種子的種子金庫,除前期投入超過200億韓元(約新台幣5億元)預算,包括儲存庫必須終年維持零下20度、相對濕度40%環境所需電費,每年營運費用也得花費約5億韓元,但這裡提供的儲存服務卻是免費。

八角萃取物研發克流感 與暖化賽跑搶救野生植物

「幾年前新型流感出現時,科學家利用八角萃取物研發出治療劑克流感,如果沒有八角,將有更多人死於新型流感」,李尚容侃侃而談種子金庫的設立目的,「許多治療劑的原料來自植物,但許多野生植物正因地球暖化等原因面臨滅絕」,根據英國最新研究,全世界30 萬種植物中,高達4成正在滅絕。

「保存這些種子是為了幫助未來世代,也是國立機構應盡的使命」,李尚容說,白頭大幹樹木園的種子金庫共可儲藏200萬顆種子,截至2020年底已蒐藏4084種、共9萬多顆來自國內外的種子,仍在持續進行宣傳、接收更多來自其他國家委託的種子。

不僅致力儲藏種子,樹木園中也持續進行各種復育工作,例如為舉辦2018年平昌奧運,開發比賽場地時對當地部分生態造成影響,樹木園就將當地土壤連同植物種子搬運至區內,為它們空下一方天地。

全亞洲最大樹木園 野花野草的美麗留給後代

占地近5000公頃白頭大幹樹木園,幅員遼闊,是全亞洲最大的樹木園,擁有3600多種植物,其中不乏保育類植物、當地特有種及適合當地環境的高山植物,園區內也規劃多達37個主題展示園,依照植物特性打造不同植栽環境。

在冬末春初造訪位於慶尚北道的韓國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眼前山景還是一片枯黃,但導覽員卻對記者笑著說,若想看當地野生植物,「你來對時候了」。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踏進在偌大的園區中毫不起眼的林間小徑,或蹲下細看平時不曾注意過的腳邊草地,才發現原以為只是普通雜草的植物其實都是已開出可愛小花的當地野生種,「在旁邊的大樹抽芽之前,這些小型野生植物必須搶先吸收養分、開花」,導覽員解釋,若再遲一些,等到周圍植物都開始生長,就看不到這些野花了。

「我們不只是要打造吸引民眾來拍照打卡的美麗園藝造景,而是要進一步研究、保存、運用這些植物」,負責主管整個園區規劃的展示事業部長高慶燦特別帶著記者夜訪樹木園,在一片漆黑中藉著昏暗的路燈及滿天星光介紹沿途庭園特色,他自豪地說:「我們的樹木園一年四季都很有看點。」(編輯:高照芬)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植物諾亞方舟2 / 韓國土開發以自然為本 樹木園帶動經濟文化創生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