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核廢水擬入海 東電研究排放方式

2021/5/16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有意在兩年後將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的「核廢水」排放入海,負責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正持續研究具體排放方式。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11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後發生核子事故,在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棒時產生的污染水等,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剩下的水,就稱為「核廢水」。

日本政府4月拍板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在完成相關設備建置後,預計兩年後開始排放,並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預定廢爐的2041年到2051年左右完成排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正持續研究具體排放方式,看是直接從廠區港灣排放入海,或是採取在海底鋪設管線到外海排放等。

在這兩種方式中,其他核電廠排放含氚廢水時多採用透過管線從外海排放。

至於從廠區港灣排放的方式,目前主要是針對廠區建築物附近所汲取到含氚地下水,在確認低於安全標準後才會用此方式排放入海。

東京電力公司將在聽取地方政府與漁業從業人員等意見後,再決定具體排放方式,希望能獲得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許可。

有關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接獲不少漁業從業人員認為說明不足的請願後,在福島縣內舉辦說明會,現場不少人表達反對意見。

與此相關,朝日新聞報導,韓國政府已就「核廢水」排放入海議題,向日本政府提出舉行兩國協商的想法,而日本方面正朝接受的方向進行檢討。

如果兩國協商確定舉行,預料主管日本廢爐作業的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等單位,都會加入協商行列。

日韓外交管道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韓國社會對日本準備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感到強烈憂慮,讓韓國政府提議設置一個讓韓日交換意見的協商組織,不光是兩國外交當局間的溝通,還包括能從專業觀點討論安全性。

日本政府已向韓國方面說明,只要韓國方面正式提出邀請,他們將會接受。日本政府將檢討讓原子力規制廳及東京電力公司人員出席協商。(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