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一命 專家:疫苗與變種病毒決戰今年疫情

2021/5/23 0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2日專電)亞洲疫情升溫與部分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病毒仍活躍,成為全球防疫警訊。舊金山傳染病學家說,變種病毒讓今年疫情有別於去年,不接種疫苗跨國旅行猶如玩俄羅斯輪盤賭博。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引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傳染病學專家陳子平(Peter Chin-Hong)分析,沒有任何一種獨立的因素導致疫情爆發,而是相互作用所致。他表示,「高傳染性的變種病毒、不夠有效的疫苗和不夠高的疫苗接種率,構成疫情完美風暴」。

報導指出,印度洋島國塞席爾(Seychelles)被譽為「世上疫苗接種率最高國家」,約9萬8000人口中,超過60%完成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塞席爾在疫情之初沒有太多案例,過去一個月,確診病例翻倍,為了遏止病毒蔓延,學校關閉、各種活動取消。

疫苗接種率如此高的國家病毒依舊活躍,對其他地方是警訊,凸顯病毒的全球性擴散力不容輕忽,以及疫苗效力的重要性。

報導說,塞席爾採用兩款疫苗,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一款Covishield疫苗;中國國藥集團的臨床數字顯示接種兩劑效力達78.1%,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對相關數據表達「信心低」。另外,AZ疫苗在臨床數據顯示66.7%效度。

而在智利,民眾主要接種另一款中國科興生技(Sinovac)疫苗。美媒報導智利公布的報告顯示該款疫苗效力僅16%,在控制中的醫院環境,施打一劑的效力可達36%。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施打第一劑輝瑞(Pfizer)疫苗兩週後,病毒感染風險降低80%,這與近來舊金山灣區確診數字銳減相符合。舊金山總醫院於5月20日通報零COVID患者,自去年3月以來第一次出現確診「+0」。舊金山疫苗接種率達54%,略高於截至今天統計的全美平均接種率38.9%。

專家分析,疫苗在整體上能否處理變種病毒的能力也會造成疫情變化,沒有單一因素是獨立的。然而,區分染疫數字和病情嚴重程度非常重要。

塞席爾大多數染疫者的症狀不嚴重、病故率低。陳子平表示,疫情膠著的印度,除了疫苗接種率低、環境過度擁擠,還有其他社會性問題所引發的「致命綜合症」,讓治療染疫重症病患更加棘手。

陳子平提出警訊,「由於變種病毒之故,2021年與2020年的疫情世界將大不相同。」他還說,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從事國際旅行,等同和病毒玩俄羅斯輪盤賭博。

隨著假期與夏天到來,人們外出旅行多,交互影響更大。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傳染病學專家史瓦茲柏格(John Swartzberg)認為,美國疫情好轉證實疫苗的保護力,但他擔心除了目前已存在的變種病毒,還有尚未產生的變種病毒,「最好的預防之道是讓地球上所有人都接種疫苗」。(編輯:林憬屏)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