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巴拉納州疫情嚴重兼收鄰國患者 醫療崩潰

2021/6/29 0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8日專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第3波疫情侵襲巴西,南部巴拉納州(Paraná)受到嚴重影響,主因包括加護病房爆滿、疫苗接種緩慢和來自鄰國巴拉圭的患者增加。

根據巴西Loft Science平台6月26日彙編的數據,巴拉納州的COVID-19傳播率高達1.48,相當於每100名感染病毒者可以再將病毒傳染給另外148人。

今年6月初,巴拉納州首府古里提巴(Curitiba)採取10天的關閉限制措施,以緩解醫療體系崩潰的問題,COVID-19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降至93%至97%,但過去2週的指數一直維持在100%以上;全州平均指數為93%。

巴拉納聯邦大學(UFPR)附設綜合診所醫院(HC)感染管制專家塔梅薩瓦(Mauro Tamessawa)指出,目前住院患者的年齡多介於30至50歲,且沒有其他病史。

位於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3國交界的伊瓜蘇市(Foz do Iguaçu)也經歷戲劇性的情況,最近一個月來的加護病房使用率都近100%。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引述一名在當地公立移動急救服務(Samu)工作13年的女護理師羅巴提烏克(Aline Lopatiuk),目前的患者多數較年輕,且病情較嚴重,有時急救團隊需要在患者家中或救護車上就插管。

羅巴提烏克說,身為醫療專業人士和公民,她都已經感到筋疲力盡了,而更讓她氣憤的是很多人不尊重他人的行徑,不戴口罩上街,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似的。

除了當地患者外,伊瓜蘇市還需要受理來自巴拉圭的病人,有時病情嚴重的病人被救護車送抵伊瓜蘇緊急護理單位時,已經沒有呼吸。

伊瓜蘇市政府估計,約20%使用巴西公保系統「健康唯一制」(SUS)的患者是巴拉圭人,該國也正值疫情嚴重之際,最近幾週的日均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25人死亡。

這樣的特殊情況使得伊瓜蘇市長布拉希雷洛(Chico Brasileiro)在6月14日向巴西衛生部提出在3國交界處設立衛生屏障的要求,特別是因為有很多印度商人來往於巴西與巴拉圭,更讓人擔心Delta變種病毒株令巴西疫情更加惡化。

巴拉納州已證實2例Delta變種病毒株病例,伊瓜蘇市政府的建議是只允許RT-PCR核酸病毒檢測呈陰性結果的人越界進入巴西。

此外,布拉希雷洛也要求衛生部配給更多COVID- 19疫苗給該地區,除了巴西當地民眾外,還有近10萬巴西人住在巴拉圭邊界,他們也使用巴西的醫療系統,如果這些住在鄰國的巴西公民沒有接種疫苗,也會導致巴西的醫療體系超過負荷。

COVID-19疫苗接種緩慢是導致巴拉納州疫情惡化的另一個因素,尤其是首府古里提巴,因疫苗配給問題,多次中斷接種活動。

感染管制專家塔梅薩瓦(Mauro Tamessawa)指出,三番兩次中斷疫苗接種作業對控制疫情非常不利,不只是巴拉納,整個巴西都必須加快接種速度,盡快提供民眾免疫保護力,才能有助恢復常態生活。

巴西人口約2億1000萬,目前只有12%的人完成2劑疫苗接種,近34%接受第一劑疫苗接種。(編輯:陳惠珍)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