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錦麗李顯龍會面 新加坡將助美撤離阿富汗難民

2021/8/23 16:54(8/24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3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與來訪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舉行會談。李顯龍於會後聯合記者會表示,新加坡有意提供A330多用途運輸軍機,協助美國撤離阿富汗難民的行動。

賀錦麗昨天抵達新加坡,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她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賀錦麗今天與李顯龍在新加坡總統府會面,會後兩人共同舉行線上聯合記者會,白宮網站及李顯龍臉書都有直播;記者會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才舉行。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有意提供A330多用途運輸軍機,協助美國撤離阿富汗難民的行動。賀錦麗感謝李顯龍這項提議,期待雙方進行後續討論。

外電報導,美國混亂撤出阿富汗,強硬派伊斯蘭主義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重掌政權後,數以千計人拚了命試圖逃離的景象,讓美國身為全球超級強權的地位再蒙陰影。

針對阿富汗情勢,李顯龍回應媒體時說,他在會中向賀錦麗表示,理解美國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理由。美國過去20年在阿富汗的行動阻止了恐怖組織利用阿富汗作為安全基地,新加坡對此表達感激。

他表示,希望未來阿富汗不會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中心。接下來重要的是美國如何在亞太地區重新定位、與更廣泛的區域往來互動,並持續打擊恐怖主義,「這將會決定各國如何看待美國的全球優先事項及戰略意向」。

李顯龍說,歡迎賀錦麗訪問新加坡,再次保證美國對此區域及全球的立場。

另外,也有媒體問及美國撤離阿富汗行動出了什麼差錯?賀錦麗對此表示,未來有很多時間可以分析探究這次撤離的行動,但她強調,美國目前專注的優先任務是撤離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曾協助美國的阿富汗人及當地的弱勢族群,包括婦女及孩童等,美國有責任確保曾協助美國的阿富汗人是安全的。

至於阿富汗情勢是否影響美國的信譽?李顯龍回應表示,新加坡關注阿富汗的情勢發展,但接下來重要的是美國如何與區域內的盟友及夥伴互動。

他說,各國經過考量而採取行動,但隨著時間演變,有時需要重新考量並調整行動,有時候過程很順利,也有時候會出現問題而需要重新導正。美國在這個區域已存在超過70年,新加坡希望美國未來會持續與區域互動往來。

賀錦麗在記者會中也多次表示,這趟新加坡之行的目的包括重申美國作為印太區域一員的承諾,她並強調,美國與東南亞有長期的夥伴關係。(編輯:陳惠珍)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