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軍隊集結烏克蘭邊境情勢升溫 兩國恩怨一次看

2021/12/4 23:00(12/24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4日綜合外電)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許多西方媒體都指向會爆發軍事衝突,西方強權呼籲俄國克制。俄烏情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加上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未化解,埋下的未爆彈似乎即將引爆。

●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的歷史背景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隸屬前蘇聯,烏克蘭於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但在歷史及能源等方面仍與俄羅斯緊密相連;對俄羅斯來說,烏克蘭具有重要地緣政治及黑海出海口地位,俄國一直拉攏烏克蘭加入自己的關稅聯盟。

然而在2013年底,烏克蘭與俄國的情勢,因為烏克蘭要與歐盟簽署指標性的政治與自由貿易協議而日益緊張。

當時親俄的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最後據傳在莫斯科當局壓力下,中止與歐盟協商。上萬名烏克蘭人在首都基輔(Kiev)市中心抗議政府受俄羅斯影響,臨時變卦。

接著在2014年3月,俄羅斯兼併位於烏克蘭南部、國際承認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俄國打著保護克里米亞利益,以及說俄文居民的名號,派兵進入烏克蘭。

起先,數以千計口說俄文的「小綠人」部隊,蜂擁進入克里米亞半島,他們之後被證實是俄羅斯士兵。就在幾天之內,俄羅斯完成併吞克里米亞。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並發起公投,決定脫烏入俄,但遭烏克蘭當局譴責,且被全世界大多國家視為非法。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與東南部盧甘斯克州 (Luhansk)的親俄分離主義派,宣布脫離烏克蘭獨立,引發長達數月戰火。之後在法國與德國仲裁下,烏克蘭與俄國在2015年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議,但協議屢次遭到破壞。

根據聯合國最新數據,從2014年3月至今,烏克蘭東部有超過3000名平民死於戰火衝突。歐盟和美國多方設法遏止俄國在克里米亞與烏克蘭東部興風作浪,包括針對俄國個人、實體,以及特定產業加以經濟制裁。

克里姆林宮則指控烏克蘭在東部煽動緊張情勢,違反明斯克停火協議。

●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目前情勢

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表示,烏俄邊境近幾週以來的兵力集結情況「並不尋常」。

上個月,衛星照片拍攝到俄國的自走砲、主戰坦克與步兵戰鬥車,被運往距離俄烏邊境約300公里的一處訓練基地。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公開情資可以支持西方強權所稱的威脅升溫。

俄羅斯許多軍事基地都位於廣闊國土的西側,從歷史經驗來看,這也是各種威脅最有可能來襲的方向。

俄國國防部12月1日聲稱,這些行動只不過是南部地區的冬季「常規」軍演,有超過一萬人參與,部分地區剛好與烏克蘭接壤。

烏克蘭東部、靠近俄國邊境的頓內茨克州與盧甘斯克州,又被稱為頓巴斯(Donbass)地區,自2014年起就被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派所把持。俄國軍隊也在此現蹤,被烏克蘭稱為「臨時占領區」,不過俄國予以否認。

烏俄的前線情勢在過去5年大致沒有變動,儘管時常發生小規模駁火與狙擊事件。但在今年10月,烏克蘭首次出動採購自土耳其的作戰無人機,對親俄分離分子的一處據點展開攻擊,引發俄國怒火。

俄國也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巨大海軍基地,陸續集結上萬兵力。克里米亞半島位於烏克蘭南方,透過克里米亞大橋與俄國本土相連。

●烏克蘭、俄羅斯及北約說法

克里姆林宮否認俄國計劃進攻烏克蘭,堅稱俄國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威脅,俄國在自己領土上調動部隊,外界不應該感到擔憂。

莫斯科當局認為,烏克蘭持續從北約得到武器、訓練與人員方面的協助,對俄國的安全反而造成威脅,並指控烏克蘭增加軍隊部署是試圖奪回頓巴斯地區,但遭烏克蘭否認。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曾呼籲訂定明確法律協議,排除北約向東朝俄羅斯邊界擴張勢力,稱西方強權並未遵守先前的口頭承諾。

烏克蘭政府則堅稱,莫斯科當局無權阻止基輔和北約建立更緊密關係。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說,如果俄羅斯再度侵犯北約的夥伴烏克蘭,「將會付出慘痛代價」。(譯者:戴雅真/核稿:徐崇哲)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